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聚焦抗联精神 打造精品党课

吉林省军地推出百条抗联路线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本报讯 记者屈雷宇报道:“长白山下、原始密林中,老黑河遗址内,‘英雄树’上的弹孔清晰在目,隐蔽在密林下的碉堡和城墙也是能一眼看出它的沧桑,而这处抗联碉堡群就是我们池南区民兵陈文序发现的……”近日,在位于吉林省长白山的老黑河遗址,来自安图县人武部的20余名党员在这里上了一堂“行走的党课教育”,这也是吉林省军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抗联精神有机结合的镜头之一。

“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汪清县小汪清抗日根据地”“桦甸市红石国家森林公园杨靖宇密营地”“柳河县河里地区抗联遗址”……一处处抗联遗址遗迹遍布于白山黑水间。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抗联精神有机融合,使课堂灌输与现地见学结合,该省军区依托抗联遗址遗迹,连点成线、由线到面贯穿全省,推出“抗联精神传承线”“抗联烽火铭记线”等百条抗联路线,让广大官兵了解抗联精神底蕴,在实践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质效。

“要问抗联有多少,千千万,万万千。中华民族都抗日,万众一心保家园。”在敦化市寒葱岭遗址前,党员们与讲解员一起边走边吟诵这首抗联诗歌。寒葱岭抗联密营遗址是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密营遗址。红色廊道蜿蜒起伏,低矮的抗联地窨子,简陋的地窝棚……虽然来过多次,但敦化市人武部政委孟庆东坦言,每次来都会有新的感悟、新的触动,是精神的再洗礼。对“革命胜利都是用战士们的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理解愈发深刻。

据悉,为聚焦抗联精神上好精品课,该省军区还联合地方编写了《东北抗联精神及其当代价值》《弘扬抗联精神,争做新时代优秀国防动员人》等12部精品课,先后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等专家作专题授课辅导。与此同时,他们还组建了由200余名离退休干部、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构成的义务宣讲团队,依托“抗联红色路线”开展“红色传人讲红色故事”“国防知识大课堂”等国防教育活动。

曾经硝烟弥漫的抗联战场,如今已随时间流逝逐渐抹去了战争的痕迹,但却难以磨灭战争在人民心中的血色记忆。百条抗联红色路线,让抗联精神如炬,照耀白山黑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