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海军大洋亮剑展实力


■石 文

图-142M反潜机

近期,俄海军在太平洋海域举行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演习。俄国防部通过官方网站连续多日对外发布演习信息。报道称,俄海军此次演习突出海上集群的跨军种联合行动和对抗性课目训练。由于演习区域临近美国夏威夷海域且规模大持续时间长,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检验远洋作战能力

俄军十分重视远洋作战,早在新面貌改革时期就曾提出成立远洋战役司令部的设想。今年年初,俄海军总司令叶夫梅诺夫表示,俄军将充分借鉴过去两年各舰队在跨区演习中的实践经验,并于年内组织更大规模、更远区域的战役演习,以检验并提升远洋作战及其指挥能力。俄海军此次演习,将在指挥和作战层面为俄军提供借鉴。

报道称,俄海军投入20艘各型舰艇和超过20架各类战机。其中,“克雷洛夫海军元帅”号指挥舰首次亮相,该舰集成了俄军最先进通信指挥系统,军演总指挥太平洋舰队司令阿瓦基扬茨坐镇该舰。他表示,俄军在未来演习中将更好体现指挥舰的性能优势,打造海上集群的“中枢大脑”。其他参演实力方面,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携2艘无畏级反潜舰和3艘新型护卫舰组成海上战斗集群。

海军航空兵出动米格-31、图-142M和伊尔-38N等型机进行远海支援演练。在6月14日的反潜演练中,3架图-142M反潜机由俄远东机场起飞,奔袭5000千米后抵阵位参演,总滞空时长超过12小时。叶夫梅诺夫表示,俄海军将重点演练与空天军在战役方向的海空一体行动。据此判断,俄空天军将出动图-95MC战略轰炸机赴该空域战略巡航,并与海上集群演练联合攻击等课目。在训练内容方面,俄海军已陆续演练多编队多航路集结、海空协同反潜和海上反舰作战等课目。

兵力运用呈现新特点

此次演练,俄军在兵力运用和战法研练方面呈现诸多新特点。

一方面,注重行动的隐蔽性和突然性。在兵力集结阶段,俄军3批编队从3个不同方向以最快速度抵达演习地域,实现了战役方向战术行动的隐蔽性和突然性。所有参演兵力均于5月中旬陆续驶离太平洋舰队母港,其中“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携1艘无畏级反潜舰和1艘补给舰,赴太平洋地区战斗值勤。“完美”号、“响亮”号等护卫舰组成小舰集群,连续第二年开展远洋部署。“克雷洛夫海军元帅”号指挥舰与“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驱逐舰以首次远洋适应性训练为由,混合编组直抵夏威夷海域。

另一方面,灵活选择和配置兵力。“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是太平洋舰队战斗力的体现,也是俄海军大型水面舰艇开展远洋训练的“门面”。“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驱逐舰刚刚结束现代化升级,并完成导弹发射试验,是俄海军舰艇老当益壮的典型代表。“完美”号、“响亮”号是俄海军最新型护卫舰,可发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等。同时,“克雷洛夫海军元帅”号指挥舰的出动也检验了俄海军运用先进指挥系统组织现代海战的能力水平。

首次摆阵美“家门口”

俄前海军参谋长克拉夫琴科表示,这是俄海军历史上首次抵美“家门口”开展大规模军事演习。以夏威夷群岛为中心的太平洋中部海域,在美海军岛链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是美航母和大型海上作战平台的重要航路。俄军此次军事行动将向美国的印太盟友和北约国家展示太平洋舰队的远洋作战能力。

俄方在演习公告中提及,演习是对美在临俄地区举行“敏捷匕首-2021”演习的对等回应。目前,美已在欧洲临俄地区展开多场军演,引发俄强烈反应。此次俄军以最快速度完成在东部战役方向兵力集结,并向外界展示海上集群大规模作战能力,意在从太平洋海域对美示强施压,缓解欧洲、北极方向的军事安全压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