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国防印记刻进学生成长年轮

——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小学在军事机关指导下坚持用国防文化育人


■王 勇 陈渊博

在安徽合肥,黄山路横贯东西,沿途有中国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被称为“学府路”。黄山路小学便坐落其间。在当地军事机关指导下,该校倾力打造国防教育品牌,让教书育人与国防文化交相融合。

40年军地情谊传佳话

15年前,黄山路小学作出决定:为一墙之隔的部队增开一处校门。消息一经传开,议论随之而来——增开一处校门,无疑加大管理难度,不仅要增加安保人员,还得花钱修路,这样值吗?

时任校长程继标说,20多年前部队为支持我们办学,在营区专门腾出那么大一块地方,他们可没考虑值不值。

1981年,黄山路小学在原合肥炮兵学院院内建成,随着办学规模不断扩大,2003年该小学整体搬迁到营区外。

学校搬了,“烦恼”多了。“教学楼与我们家属区仅一墙之隔,可进入学校,却要多绕2公里才行。”不少接送子女的官兵和家属回忆道。

“校址变了,军地情谊不能变!”黄山路小学立即展开行动,调研、论证、开工,短短3个月,便在部队家属区营门附近开通了一处校门。

“现在只需要走两三百米就可以进校园。孩子基本上都是自己上学和回家,既安全又方便。”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军官赵野表示。

“我们每年都联系学区内的部队,对适龄儿童情况进行摸底,科学制订招生计划,开辟绿色通道,保证军人子女优先入学。”现任校长余国飞介绍,部队调整改革期间,部队人员流动频繁,随军子女插班转学和随军家属安置需求增多,学校遵循“特事特办、一事一办”原则,无条件全部接收。

目前,该校学生1516人,其中军人子女251人;88名教师中,10人是军属。40年间,黄山路小学接收、培养近2000名军人子女。

27个英雄中队成名片

2019年,黄山路小学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时,大队辅导员王申宵提议:以革命英雄命名学校27个少先队中队!消息一经传出,师生们立即响应。

每个中队通过课后搜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课上讲述、展示,投票遴选,最终确定用一名英雄的名字作为中队名称。杨根思中队、林俊德中队、甘祖昌中队……庄严的授牌仪式上,27块英雄中队标牌在27个中队前一线排列,气势宏伟,氛围庄重,给参加仪式的师生和家长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随着参与活动次数的增多,这些英雄中队逐渐打出名声,成为黄山路小学亮眼名片。

如今,升旗仪式上讲英雄故事,已成为该学校雷打不动的传统。“杨根思中队”中队长何玥天心告诉笔者,每到周一升旗时,学生们都站得笔直、认真聆听,不少学生能够完整复述他们听过的红色故事。

日久天长的教育熏陶,让很多学生成了“军事迷”。为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在蜀山区人武部和驻地军校的支持下,学校设置了国防展厅,各式各样的军事装备模型陈列其中,俨然是一个小型军事博物馆,每到课间总是被学生挤得满满当当。

为激励学生学英雄、爱国防,学校还颁发“国防章”。“戴着国防章、听着军歌、看着装备展,自豪之情油然而生。长大后,我也想去军营当兵!”学生陈易麟说。

余国飞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迷彩绿是学校最美的颜色,注定会在学生成长的年轮中留下印记。”

35门国防教育课显特色

每年的9月,是黄山路小学的“国防月”。邀请部队教官讲军史故事,开展“小小强军故事会”,组织军训体验,开展军事大比武,走进军营体验生活……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让同学们过足了“军事瘾”。

“我们从2007年开始,探索开发国防教育课程体系。经过十几年的教育实践,最终形成了涵盖军事思想、军旅文化、军事装备等6大块35门国防教育特色课程体系。”该校教导主任沈娟介绍,学校把“国防”课写进班级课程表,把严守纪律、果敢坚强的部队作风融入学生行为规范,把爱国心、报国志内化成学生的理想追求,持续运用国防文化培育少年英才。2018年底,黄山路小学被授牌为“全国品质课程联盟实验学校”。

去年12月,黄山路小学举办首届“军事五项拉练赛”。比赛中,一个个小选手全副武装,冒着“枪林弹雨”,或匍匐前进,或交叉掩护,胆气十足。

“每个中队推荐5名学生参加,最终决出‘国防小勇士’和‘国防小卫士’。”余国飞介绍,学校结合场地实际,设置“整装待发”“跨越泥潭”“枪林弹雨”“勇炸碉堡”和“安营扎寨”5项关卡。

获得首届“国防小勇士”的3年级学生康旭恒在日记里写道:“比赛考验了我的体能和意志,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以后遇到再大的困难我都要勇敢面对。我要把这枚珍贵的奖章挂在房间醒目位置,时刻激励自己。”

“少年强则国强。国防教育必须要从青少年学生抓起。”蜀山区人武部政委李军说,黄山路小学用生动的国防教育实践,点燃学生爱国之情,成为全区中小学校立德树人的样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