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铁路装载,在防空警报声中展开

——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开展实战化训练侧记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 兴 班 宇 袁 涛

在很多人印象中,依托铁路装载部队物资是一项“纯技术活儿”:将物资器材运进站、装上车、捆绑、加固……在哈尔滨某火车站开展的一次铁路装载演练中,这一印象被颠覆——进站的部队官兵和铁路保障队伍首先听到的是刺耳的防空警报,随之而来的是一个个如同上战场一般的考验。

“响起防空警报,预示着敌机空袭来临、装载条件恶化。”现场组织演练的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参谋李志坚介绍说,在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下,很难按部就班、四平八稳地装载物资器材。要想战时不打乱仗,平时就要从难从严设置演练课目。

他们设置的第一个演练背景,是铁路运输线遭敌机轰炸,固定站台被破坏,无法保障装载。面对突发情况,军代表张学鹏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铁路专业力量快速出动、实施抢修。

正当部队指挥员焦急之时,一辆机械化野战站台车在滚滚硝烟中开来,迅速搭建起一座临时站台,保障装载继续进行。

“固定站台战时遭毁几率大,我们利用站台车替代固定站台,可以保障部队装载、卸载作业不中断。”站台车驾驶员张旭告诉笔者,站台车刚刚配发时,架设一座临时站台需要20分钟。去年以来,该调度中心专门组织站台车驾驶员开展比武竞赛,使大家的架设技能日益纯熟。此次演练,他只用7分钟就和战友们完成了站台架设。

考验接踵而至。一辆装备突发故障,维修工具不在身边,而“回营道路被毁”,怎么办?

20分钟后,一架载重无人机出现在临时站台上空,将维修工具稳稳地投放到指定位置,维修人员立即展开工作。原来,军代表梁小龙通过地方物流企业,紧急征调无人机对维修工具进行吊运。

“根据任务需求,我们这次征调的是小型无人机,其自身重量22公斤,负载量30公斤,巡航速度15公里/小时……”梁小龙介绍说,去年,该调度中心与多家物流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一方面,保障军人军属办理业务享受优先优惠,另一方面,在征调物流装备保障军事投送上进行尝试和探索。

通过这次演练,军地双方对物流装备紧急征调的时机、程序、权限等具体事宜作了进一步的细化,拟于下一步写进合作协议,形成长效机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哒哒哒”,一阵急促的枪声让正忙于装载的军地双方人员神经再次紧张起来——“车站遭小股敌人袭击,我方一名人员受伤!”

情况紧急,军代表马云兴与部队指挥员碰头后快速作出部署:警勤分队阻击“小股敌军”,医护人员在车站配合下抢救“伤员”,同时加强警戒,确保装载工作照常进行……

一个接一个的“突发情况”,让军代表、部队官兵、铁路工作人员不由绷紧了弦,纷纷加快手头工作,相互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密切。

“这次演练让军地双方人员充分认识到,装载部队物资不是简单的技术活,而是一项充满变数的军事行动。”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副主任林国利告诉笔者,今后,他们将进一步对照实战要求,修订完善行动预案,不断加强训练演练,确保关键时刻从容应对、不辱使命。

短 评            ■马东辉

延伸“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后勤部队打造了一条“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为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续写历史荣光,履行新的使命,就要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要求,以实战化训练的“硬核行动”,不断提高恶劣条件下保障部队快速机动能力。

拿破仑曾说:“整个战争艺术的秘密,就是使你自己成为交通线的主人。”从这个意义上讲,运输调度绝不仅仅是一项业务工作,而是联战联训联保链条上不可或缺的环节,必须以打仗思维高起点筹划,高标准落实。

岗位就是战位,装载现场就是未来战场。要按照研判情况、构想方案、定下决心、调兵遣将、友邻协同、总结评估等作战指挥流程抓调度,并从实战出发,临机设置情况,摔打锻炼队伍,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装得上、运得远、保得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