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调整兵力编成应对威胁


■石 文

俄罗斯米格-31BM截击机

近期,俄罗斯媒体总结了2021财年以来俄军军备建设情况,其中力量编成调整成为年内俄军建设一大特点,既涉及战略机构筹建设立,也包括新部队组建入役。报道称,俄军调整组织架构和兵力编成,意在应对多类型安全威胁。

打造核心指挥中枢

新年伊始,俄国防部对外宣布,根据总统普京命令,北方舰队自1月1日起正式成为俄联邦武装力量内第5个军区级单位。俄国防部在“北极守军”升格框架下,多次展开该舰队兵力调整和布阵,第45空防集团军启用新地岛罗加乔沃机场;米格-31BM航空兵团以轮换部署方式进驻北极;2支苏-34航空兵大队组建工作接近尾声。

俄国防部针对新型安全威胁,加强顶层设计,组建多个战略中枢。在战略核力量安全方面,依托国家防御指挥中心所属战略核力量指挥中心,修建地下战略核打击指控机构,担负战略核防御和反击的指挥调度职能,设置指挥、侦察、通信等多个席位,指挥系统先进、通信手段自动化程度高。上半年,俄空天军第1防空反导集团军新建战略指挥机构,主要负责A-135战略反导防御系统的日常运行和管理,为下一步统合空天防御体系奠定基础。

在“军队-2021”军事技术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俄国防部宣布,已在年内组建未来武器科研中心,直属国防部。俄负责国防军工事务的副总理鲍里索夫表示,未来武器科研中心将有效推动新概念武器的研发和实验工作。根据需要,该中心将以“国家联邦机构”身份与政府和军工综合体开展合作。

此外,针对近年俄在武器试验和技术研发方面事故多发状况,俄国防部增设快速响应指挥中心,直属第12总局,实施24小时值班,负责监控武器试验和装备运行及封闭式军营公共设施安全,其主要任务为减少装备试验过程中的人为事故。

加强战役方向布势

在各个战役方向,俄军在推进“旅改师”工作基础上,结合战斗警勤需要,在重点地域布设据点。

西部和南部军区展开第18摩步师和第20摩步师扩编工作。第18摩步师在波罗的海舰队第11步兵军第79摩步旅基础上组建,下辖3个摩步团、1个坦克团及炮兵营、防空兵营、工程兵营等战斗保障部队,预计人员和装备秋季全部到位。第20摩步师在第8集团军第20摩步旅基础上组建,驻地位于伏尔加格勒和卡梅申。报道称,上述摩步师是俄针对北约在俄边境部署兵力的对等回应,对于巩固波罗的海地区和南部边界安全具有积极意义。同时,随着卡梅申地区驻军加强,俄将该地区一支空降突击旅缩编为空降团,移防至克里米亚地区,提升黑海地区应急处置能力。

近期,俄媒披露多项俄西部军区兵力调整内容。第1坦克集团军组建第47坦克师,第20集团军两支摩步师分别扩编1个坦克团和2个坦克营。该军区所属波罗的海舰队增编炮兵团和岸防导弹营。上述单位将成为俄在欧洲方向的重要陆战场力量。

东部军区驻楚科奇部队基本完成“升格”调整,新增编的2支岸防团及后勤保障部队已开展海岸巡逻、登陆突击等课目训练。该地区驻军将主要担负北方航道及海岸地区安全保卫工作。

俄在西部和东部战役方向各组建1个机动防空导弹团。其中,驻圣彼得堡地区机动防空导弹团作为西部军区第6空防集团军的机动预备防空力量,主要装备“铠甲-S”防空系统;驻哈巴罗夫斯克的机动防空导弹团隶属第11空防集团军,下辖3个导弹营,主要装备S-400和“铠甲-S”防空系统。俄方表示,上述部队可根据战场需要,在数小时内部署至数百千米外阵位并立刻投入防空作战行动。下半年,俄将持续在北极、乌拉尔地区组建该类型部队。

空降兵即将在第31空降突击旅编成内组建新型空中机动营,作为空降兵力量结构调整试点项目。俄军计划两年内在所有空降师、旅、团中新编空中机动营,主要采取直升机索降方式,向重型装备难以抵达的地域快速投送兵力。

保障部队建设提速

报道称,借鉴叙利亚军事行动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今年以来,俄军高度重视保障型、支援型部队建设。

空天军在驻伊万诺沃-谢韦尔内伊尔-76军事运输航空兵团基础上展开“团改师”工作。目前该团下辖3支航空兵大队,每支大队配属9架伊尔-76运输机。俄方表示,将依托该团增编1支军事运输航空兵师。新组建部队将与临近部署的空降兵近卫第98空降师协同遂行作战任务,提升俄军危机响应能力。

根据俄方披露信息,上半年南部军区第49集团军新建1个三防团,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渗透。三防团下辖三防侦察分队、特种洗消分队等4支部队,列装200余件三防特种技术装备,目前已具备独立遂行三防任务的能力。

俄军首支机器人战斗分队也已现“雏形”,计划年内入役,配备5套“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系统。空降兵计划年底前完成各个师、旅级单位的无人机连组建配备工作。波罗的海舰队海军陆战旅已在加里宁格勒完成无人机连部署工作,装备“海雕-10”无人机。

此外,中部军区新建1个工程兵团,部署于西伯利亚地区,俄在该地区战场建设效率得以大幅提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