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方抹黑俄在非行动另有所图


■柳玉鹏

中非共和国政府军

俄《观点报》报道称,近日,联合国网站上公布一份联合国某专家组编写的报告,质疑俄军事教官在中非共和国存在的合法性,要求俄方撤出所谓的雇佣军。报告称,俄军部署在中非共和国的军事教官经常违反国际法。

西方借机发难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格林菲尔德在联合国会议上借机发难:“联合国提供证据详细说明俄国防部的雇佣军在中非共和国实施的暴力行为,俄方必须立即结束在当地的暴行,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驱逐危及联合国维和人员在中非共和国和平与安全工作的雇佣军。”欧盟军事参谋部参谋长埃尔韦·布莱让在华盛顿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他正在说服中非共和国领导人拒绝俄方提供的帮助,并称西方国家会帮助该国解决安全问题。

对此,俄军事专家认为,该报告并不具有说服力,其指控仅基于个别目击者的证词,且目击者的身份难以确定。该指控是将反政府武装所犯下的罪行强行安在俄军事教官身上。

对于布莱让的言论,俄军事专家亚历山大·伊万诺夫表示,布莱让首先是法国人,然后才是欧盟官员,他在为法国的利益服务。近几年,法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不断削弱。法国使用各种方法,从武装挑衅到联合西方国家对俄施压等,目的是为重新夺回对非洲事务的主导权。

为进一步抹黑俄罗斯,欧洲一个所谓的调查中心还发布了一个视频,视频中宣称俄军事教官在帮助解放格里马里镇期间“过度使用武力”,几乎烧毁整个清真寺。对此,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亲自驳斥西方此举为恶意诽谤。中非共和国国防部代表表示,“这显然是在抹黑俄罗斯的形象,俄方为恢复我们国家秩序作出巨大贡献”。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也否认俄军事教官与中非共和国犯罪事件有关,称俄方没有参与当地的杀戮或抢劫,这是西方编造的又一个谎言。

抹黑俄方另有私心

俄《独立报》报道称,中非共和国于1960年8月13日宣布独立。由于非洲此前多为法国殖民地,法国长期垄断其自然资源。后来,法国影响力被美国逐步替代,俄罗斯也积极参与当地事务,非洲国家对法国和美国的依赖度开始降低,引发西方不满。2020年12月27日,中非共和国举行总统选举,图瓦德拉在选举中获胜,但反对派不承认选举结果,宣布成立反政府组织“爱国者变革联盟”,并向首都班吉发动进攻,引发国内局势动荡。

应图瓦德拉请求,并经联合国安理会许可,俄罗斯向中非共和国派出数百名军事教官,帮助培训中非共和国政府军军人,以对抗反对派武装的进攻。对于西方国家的指责,俄方表示,俄教官在当地不参加军事行动。他们的任务仅限于组织训练、培训和提供咨询、后勤支持。俄军事专家阿列克谢·苏康金表示,在俄教官到来前,中非共和国的局势一直动荡,西方国家只关心自己的利益。在俄教官的帮助下,图瓦德拉领导的国民军战斗力大幅提升。今年5月,俄大使在会见中非共和国国防部长时称,目前,中非共和国几乎全部领土都回到其合法政府的控制之下。中非共和国国防部长感谢俄罗斯在巩固该国和平与稳定方面作出的贡献。苏康金指出,俄方重返非洲让西方国家感到威胁,因此他们试图发起新一轮抹黑俄罗斯的行动,并加紧与俄展开争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