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云南省安宁市对基干民兵队伍逐个“过筛子”

民兵整组与实战需求无缝对接


本报讯 张军、记者柯穴报道:“接市应急指挥部通知,受强降暴雨影响,B区路段出现塌方,请你部迅速出动力量清除塌方,保证道路通畅。”7月上旬,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云南省安宁市200余名民兵闻令而动,紧急携装赶到指定位置集结。这是安宁市人武部接受上级组织的民兵整组暨拉动演练的情景。

以实战化拉动演练检验民兵整组和战备训练工作质效,是安宁市人武部今年抓建民兵工作的一大亮点。安宁市以“十四五”开局加快推进民兵建设转型为主线,着力提高民兵队伍的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和支援保障力。他们采取依托企业成建制编、依托行业系统整合编、依托区域常住人口抽组编、依托社会优质资源定岗编的编组方式,狠抓“一兵一表一卡一册”落实,积极推进基干民兵由户籍地编兵向属地编兵、由单纯编组向人装结合编组拓展。

年初以来,安宁市人武部陆续对辖区9个街道35支基干民兵队伍进行点验,根据编建分队的专业特点开展森林防火、无人机侦察、防暴维稳、应急救护、堵漏洗消和爆破作业等课目演练,深入了解民兵人员在位及装备器材等情况,摸清底数,掌握第一手资料。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各应急专业队伍有条不紊地处置突发情况。某分队接到命令后转场,因为道路施工而受阻。如果绕道,至少要推迟40分钟才能到达指定地域,最终这支民兵分队硬是从没膝深的泥水中蹚了过去,提前到达,受到考核组表扬。人武部政委赵永斌说,下一步,他们将与军兵种部队共同探索民兵分队参战支前组织实施、指挥协同、联合行动、综合保障等机制,确保民兵整组与实战需求无缝对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