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迷航

——江西省军区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杨 柳 刘宗炎 本报记者 郭冬明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7月5日,江西省军区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现场,“听党指挥”成为讨论的高频词。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永新县三湾村,此时的起义军队伍士气低落、军心涣散。毛泽东在这里领导了“三湾改编”,确立“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的治军方略。

“习主席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江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邹铁平在发言时说,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诞生地,身处红土地,更懂得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党的坚强领导,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记者了解到,为了强化官兵的军魂意识,该省军区借助驻地2900余处革命遗迹旧址和纪念场馆,组织向党宣誓、缅怀瞻仰、红色走读等活动,深入推进“红色资源挖掘工程”,集中制作11部红色资源专题片,编纂革命传统故事集,推动革命军事场馆建设。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坚定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当年上井冈山的革命队伍不到800人,最后星星之火燃遍全国,靠的是革命先辈心中有理想,要主义不要名利。”7月5日,在井冈山市人武部“百年党史天天学”活动现场,黄才生政委讲述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在官兵中产生强烈共鸣。

走出课堂,走进训练场。记者在丰城市民兵训练基地看到,丰城市人武部正在组织民兵开展通信保障训练。“长征途中,红军办起了‘马背上的通信学校’,一边行军打仗,一边学习通信技术。”教员张敬飞现场给大家讲述通信兵的故事。万里长征路,红军战士依靠“跟着走、不迷航”的信念,跨越一个个“娄山关”和“腊子口”。

“只有跟着走,队伍才能整齐,才会不走乱、不掉队、不失散。”在于都县祁禄山镇红军长征小道,于都县人武部组织新任职专武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党的领导。”刚从梓山镇副镇长岗位转任武装部长的黎君荣表示,他们将采取有条件单建、无条件联建的方式,确保民兵连有支部、排有小组、班有党员。

“国防动员面向三军、协调军地,担负着将战争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的职责使命。”赣州军分区政委陈李忠介绍,今年,他们把党管武装工作考评占高质量发展考评分值,由过去的9分提高到19分,立起党管武装工作“硬指标”。当前,夏秋季征兵工作全面展开,他们发动党员冲在第一线,主动将征兵服务送到应征青年身边,提供“一站式”服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