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印重组司令部阻力重重


■苟子奕

印度海军演习

据印媒报道,印度政府近日宣布将在两年内组建新的综合军事司令部,拟设立综合海上战区司令部、综合防空司令部及两个综合陆地战区司令部。印媒披露,另有一个负责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司令部也在考虑中。

新司令部的组建工作计划于8月15日之后启动,2023年8月15日之前完成。各战区司令任命后,新司令部将开始运作。各战区司令将直接向参谋长联合委员会报告,该委员会由国防参谋长担任主席,人员包括陆军、海军和空军负责人。

事实上,印度并非首次设立综合军事司令部,2001年、2003年,印军分别设立安达曼-尼科巴联合司令部和战略部队司令部(负责印度核武库)。目前,印军拥有17个单一军种司令部(陆军7个、空军7个、海军3个)。

一直以来,印军各军种相对独立,跨军种的军区之间联系较弱,导致严重的重复建设问题。在指挥作战体制上,印军绝大多数演习与实战均依靠单一军种。印军虽在2001年组建“联合国防参谋部”,但其权力有限,受制于文官主导下的国防部与各军种参谋长,导致其不仅未能统筹三军建设与发展联合作战力量,反而成为各军种博弈之地。

2014年莫迪政府上台以来,开始推行军事改革。在编制体制上,印度于2018年4月设立国防规划委员会,并于2019年正式任命比平·拉瓦特担任印度首位三军国防参谋长。2017年4月,印军首次发布联合作战条令,此后各军种也适时更新军种条令以适应现代化作战。

印军一直试图打造一体化作战机制,强化联合作战能力。然而,综合军事司令部的组建涉及各军种司令部的职权划分、各军种间的利益分配,实践中面临重重阻力。

陆、海、空三军均看重未来综合军事司令部的指挥权划分,在这一点上引发巨大分歧。特别是印度空军对此反应强烈,认为综合军事司令部的设立将瓜分“有限的空中资产”,不利于作战力量的强化。

纵观印军历次改革,错综复杂的部门利益,各组织间相互掣肘,导致几乎没有一项改革方案得到彻底执行。本次改革计划于2023年完成,但从综合司令部的设立到作战能力的形成,过程将是漫长的,改革方案能否彻底执行,有待观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