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约军演效果引质疑


■高升翼

演习中土耳其士兵实弹射击

近期,北约“坚定卫士2021”演习落下帷幕。北约强调,该演习旨在进一步增强北约集体防御能力。然而,外界认为,该演习看起来声势浩大,实际效果有限。

年度“旗舰”演习

“坚定卫士2021”演习由北约盟军作战司令部主导,呈现3个特点。

规模大。演习由20个北约盟国和芬兰、瑞典共22个国家参加。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那不勒斯联合部队司令部以及乌姆尔联合支援和赋能司令部3个战役级司令部参与指挥。参演兵力包括美海军第2舰队、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由土耳其第66步兵旅主导的北约战备联合特遣队在内的9000余名官兵、20艘舰艇、40架战机和600余辆各类车辆。

一体设计、连环演练。该演习分为海上实弹演习、指挥所演习、陆上联演联训3个部分。其中海上实弹演习在西班牙西海岸进行,演练跨大西洋增援、海上联合打击等内容;指挥所演习在德国乌尔姆进行,就盟军在欧洲大陆跨区机动进行桌面推演;陆上联演联训在罗马尼亚进行,包括部队整合训练、实弹射击演练等。

目的明确。该演习以某一盟国受到武装攻击为背景,检验战备和军事机动能力。从演习地域看,主要在罗马尼亚展开,北约强化其兵力“前沿存在”的意图明显。从演习课目看,无论是海上远程支援,还是陆上机动部署,均侧重检验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从演习规模看,不仅涉及22个国家间的多国联合,还涉及陆、海、空、网等多域联合,核心指向均为增强集体防御能力。

实质效果有限

作为北约本年度重要的军事演习,北约声称该演习达到了4个方面效果。

检验新指挥机构。新成立的诺福克盟军联合部队司令部、乌姆尔联合支援和赋能司令部分别担负西班牙西海岸的海上实弹演习和盟军欧洲大规模陆上机动桌面推演,两者均是首次实际指挥演训活动,标志着北约2018年新指挥结构调整改革落地生根。

提升快速反应能力。演习重点演练北约由土耳其领导的快反部队通过公路、铁路和空运等多种方式,向罗马尼亚快速机动部署、北美增援部队跨大西洋支援,并就盟军在欧洲大陆的大规模快速机动进行桌面推演,提升盟军远程跨国机动能力。

增强互操作性。演习中,北约就盟国装备系统间的互通互联进行探索。比如,美海军第2舰队技术人员首次使用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DI)技术打破北约盟友与美海军之间的通信障碍。

弥补集体防御短板。北约认为大西洋是北约防御弱项,尤其是连接北美和欧洲的大西洋海底电缆有被切断的危险。演习中,诺福克盟军联合司令部组织海上实弹演习,检验该区域防务力量的联合指挥能力、远程支援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试图强化对此区域的控制。

演习在一定程度上检验北约部队的机动能力,但实战效果有待商榷。一方面,相对于北约防御需求来说,9000余人的参演兵力有限;另一方面,演习就盟军在欧洲的大规模机动仅仅进行桌面模拟推演,并不能完全验证其实际指挥控制能力和战备状态水平。

今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北约增大演训频率,慑俄挺乌意图明显,本次演习同样抱有此目的,但实际效果适得其反。俄罗斯宣布将调整和升级其在欧洲边境的军事存在以应对北约威胁。总的来看,演习并不能掩盖北约当前面临的矛盾和困境,实质效果有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