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剑指北冰洋的“末日潜艇”

俄特种核潜艇“别尔哥罗德”号海试


■蜀 农

据外媒报道,6月底俄海军特种核潜艇“别尔哥罗德”号在白海海域进行首次试航,引起外界关注。该艇原隶属俄奥斯卡级攻击核潜艇,可携带6枚“波塞冬”核鱼雷,在北冰洋执行战略巡逻任务,被北约称为“末日潜艇”。同时,它还可以搭载无人潜航器和小型作业潜艇执行海底勘探、侦察等特种任务,几乎颠覆了传统攻击核潜艇的使用方式。

由奥斯卡级改造而来

20世纪80年代,为应对美航母战斗群的饱和攻击,苏联海军先后设计并建造了14艘奥斯卡级攻击核潜艇,艇上搭载“花岗岩”超音速反舰导弹。这种重型反舰导弹末段飞行速度高达2.5马赫,携带一枚700公斤常规战斗部或50万吨TNT当量核弹头,射程达500千米以上,是苏联海军反航母作战体系中最令人生畏的武器,北约称其为“海难”。一艘奥斯卡级攻击核潜艇可搭载24枚该导弹,水下排水量达2.4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攻击核潜艇,在苏联反航母饱和攻击战术体系中占据核心地位。

“别尔哥罗德”号是第15艘奥斯卡级攻击核潜艇,计划建造时苏联已解体。1992年船厂按计划开工建造,但很快因资金问题停工,随后其建造计划被俄海军取消。直到2000年9月俄海军奥斯卡级“库尔斯克”号攻击核潜艇沉没后,为弥补损失,俄海军决定恢复建造该艇。

2006年,“别尔哥罗德”号被纳入俄海军的订货名单,但其建造计划推进缓慢。2012年4月,俄海军宣布与红宝石设计局签署合同,对“别尔哥罗德”号进行改造,将其打造成为一艘携带核鱼雷,同时能搭载无人潜航器和深海作业潜艇的特种核潜艇,型号从949A型改为09852型。2019年4月23日,俄海军在北德文斯克船厂为该艇举行下水仪式,新闻报道中仅出现其艉部画面,外界难以睹其全貌。

搭载核鱼雷

综合俄媒报道,分析认为“别尔哥罗德”号艇体两侧反舰导弹发射舱被拆除,改建为特种作业舱室,用于装载无人潜航器和深海作业潜艇,并设有与其对接的闸室。为此,“别尔哥罗德”号艇体长度进一步加长,达到184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潜艇。其他设计与奥斯卡级攻击核潜艇保持一致,包括配备两座OK-560V型核反应堆,单堆功率190兆瓦,水下航速33节,作战潜深420米,最大潜深500米,自持力120天,艇员130人。

“别尔哥罗德”号的主要武器是“波塞冬”核鱼雷。该鱼雷于2015年首次披露,采用核动力,航程超过1万千米,速度达到200千米/小时,在1千米深海下航行,携带常规弹头或大当量核弹头,能对敌方海岸发起核打击,被称为“末日鱼雷”。分析认为,“别尔哥罗德”号艇体两侧各有3座“波塞冬”核鱼雷发射管,全艇共携带6枚该鱼雷。此外,该艇还保留了艇艏两具650毫米鱼雷发射管和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重型鱼雷和反潜导弹,用于自卫作战。

“别尔哥罗德”号的水下作业系统包括“大键琴”-2R-PM无人潜航器和18511型“大比目鱼”深海作业潜艇。“大键琴”无人潜航器上安装声呐、电磁探测器、声波仪、水温传感器和摄像机等,可在6千米深海下作业。18511型“大比目鱼”深海作业潜艇是苏联时期研制的一种小型核潜艇,从公开的示意图看,它采用半埋方式泊入“别尔哥罗德”号腹部对接区,有利于艇员在两艘潜艇之间快速换乘。该潜艇艇体采用钛合金打造,水下排水量约1千吨,配备机械臂,可在海底从事设备安装、标本取样等工作,作业深度超过6千米。此外,“别尔哥罗德”号还配备自主核反应堆,放置在一个直径14米的圆柱形能源舱中,相当于一个备用动力系统,同时能为其他水下系统充电。

北冰洋下的争夺

目前,“别尔哥罗德”号在白海试航,这里是北冰洋的边缘海域。分析认为,服役后这艘特种核潜艇将由俄北方舰队使用,提升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核威慑能力。

分析认为,“别尔哥罗德”号搭载的“波塞冬”核鱼雷一旦投入列装,将改变未来海基核力量的打击方式。这种核鱼雷在1千米深海下航行,作战深度前所未有,可令对手无法拦截。

除执行核威慑任务外,“别尔哥罗德”号更是一艘活动在北冰洋下的海底勘探潜艇。近年来,北极圈内国家对北极地区的争夺越来越激烈。俄罗斯在证明其大陆架延伸到北极后,提出权益主张,但其海底探测活动受到其他国家的挑战。“别尔哥罗德”号的服役,将使俄罗斯拥有“深海利器”。其搭载的无人潜航器可对北冰洋海底进行勘探,测定北极大陆架边界,收集海底资源数据,监视海底管道和通信线路状态,强化俄罗斯在北极争夺中的优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