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一次人工智能战争?”

以色列军方称应用人工智能战力倍增


■成高帅 郭 宇

以军在作战行动中多次使用人工智能装备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军方将今年5月与巴勒斯坦哈马斯武装在加沙地带的冲突定义为“第一次人工智能战争”,并强调人工智能带来军事变革,向外界传递出以军完成人工智能实战应用的信号。

据报道,以色列军方有意强调此次冲突的“人工智能战争”特性,突出新技术在压缩作战指挥环节和快速确定目标方面的重要作用。公开资料显示,在持续11天的冲突中,面对藏匿于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民众聚集区内的哈马斯武装目标时,以军使用先进信息收集技术、分析算法和人工智能主导的决策支援系统,综合卫星成像、监控摄像和人力情报等多种数据,发现、筛选和分发目标情报,并使用多种武器平台实施精准打击。整个过程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不间断对冲突地区实施侦察监视。以军宣称,冲突期间每天对加沙地带任一地点完成10次以上成像侦察和计算比对,同时大量收集通信数据,实时监视网络社交媒体动态。

二是实战运用人工智能系统。以军情报部队在作战行动中使用“炼金师”“福音”和“智慧深度”等技术产品,并以人工智能完成情报分析。其中,“炼金师”主要用于综合分析敌方发动攻击的企图,向以军提供预警。“福音”主要用于实时标记数百个打击目标,并向以空军提供目标信息。

三是融合构建目标全景态势图。以军情报机构通过大数据融合,精确绘制了哈马斯武装组织在加沙地带的地道网络图,再加上空、地态势数据,形成全面反映冲突区域情景的态势图,以此标注各类目标的精确位置。

以军表示,虽然在此前作战行动中曾多次使用人工智能,但此次冲突最能全面展示“人工智能战争”特点,因而可称之为“第一次人工智能战争”。以军情报部队高层表示:“人工智能首次成为打击敌人的关键组成部分和力量倍增器。正是有了人工智能作支撑,以军战机、无人机和导弹才得以对哈马斯武装组织的火箭弹阵地、弹药制造厂、仓库、军事情报机构和高级指挥官住所等重要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尽管以色列军方大力宣扬所谓的“第一次人工智能战争”,但外界对这一说法意见不一,认为这是以军在“推销”高科技武器产品。以军经过实战使用的新型武器产品,往往被贴上“经过战斗验证”标签,以助力以色列在全球武器市场保持竞争优势。另外,以军声称,使用人工智能可减少平民伤亡,但统计显示,至少243名巴勒斯坦平民在冲突中丧生,其中包括66名儿童,这一数据使“人工智能战争减少平民伤亡”的说法难以自圆其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