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内蒙古驻军部队开展“军民共建民族团结示范校”活动

播撒团结爱国的种子


本报讯 许博、记者贺志国报道:6月30日,内蒙古军区官兵与“民族团结示范校”呼和浩特市青山小学100余名学生共同参加升国旗仪式,祝福伟大的党和伟大的祖国。手拉手维护民族团结,心连心共圆伟大梦想。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驻军部队广泛开展“军民共建民族团结示范校”活动,进一步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普及全民国防教育,4月下旬,内蒙古军区政治工作局与自治区教育厅、退役军人事务厅等5家单位联合发文,倡导驻军部队与驻地中小学校开展“军民共建民族团结示范校”活动。文件明确,驻区团级以上单位和独立驻防的连级以上单位分别与驻地一所中小学校结成对子,采取参建援建、捐资助学、办班支教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

“引领广大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扎爱党爱国爱军的思想根子。”该军区领导介绍,他们积极发挥协调军地、服务三军职能作用,牵头协调驻军部队广泛参与开展“军民共建民族团结示范校”活动,常态组织每周一次升国旗仪式、每月一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每季度一次红色研学活动、每年祭扫一次革命烈士陵园等“十个一”活动。

记者了解到,活动开展以来,驻区部队带头与驻地民族学校、定点帮扶的脱贫地区中小学校、边境地区基础相对薄弱的学校结成共建对子,并选派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的官兵担任校外辅导员,引导学生强化民族团结意识和国防观念。为帮助困难学生求学圆梦,该军区还组织发动全体驻军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开展捐资助学行动,让各民族学生感受到党的温暖和人民子弟兵的爱心。

截至目前,该区驻军部队已与165所中小学结对开展“军民共建民族团结示范校”活动。为确保持续深入开展,该区将这一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双拥模范城创建及各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等考评活动。

军民共携手,团结花更红。从林海草原到大漠戈壁,从城市街道社区到偏远苏木嘎查,军政军民同心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行动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