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拟建卫星群监视俄高超音速导弹


■柳玉鹏

美国现有卫星很难跟踪俄高超音速导弹发射轨迹

俄《观点报》报道称,美太空军计划于明年11月份开始测试任务。与静止轨道和低轨道相比,在中轨道上运行的卫星能更好地跟踪弹道导弹、高超音速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发射。据报道,新部署的中轨道卫星群将配备新一代“过顶持续红外”系统。该系统能在导弹发射时跟踪微弱的红外特征,将坐标传至其他卫星和地面站,以连续跟踪导弹的飞行轨迹。美军方计划于2025年至2026年发射首颗配备新系统的中轨道卫星,预计2029年整个中轨道卫星群将全面启用。

目前,美国在地球静止轨道上部署了不少大型卫星,使用“天基红外”系统对全球弹道导弹发射提供早期预警。这些卫星可跟踪导弹点火时的红外特征,但由于距离地球太远,无法跟踪俄高超音速导弹的发射。

据了解,高超音速导弹发射后留下的红外特征只有传统弹道导弹的1/10至1/20,且弹头在脱离助推器后的飞行过程中会逐渐变凉,传统卫星很难对其进行跟踪。为有效跟踪高超音速导弹的飞行轨迹,卫星不仅需要借助强大的红外传感器,而且要离地球更近。由于卫星在低轨道上移动速度太快,需要部署数百颗才能大面积跟踪导弹发射。最终,美国将目光转向中轨道,美军认为,在此部署数十颗配备新一代“过顶持续红外”系统的卫星可对俄高超音速导弹进行有效跟踪。

俄《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对美国中轨道卫星群能否有效对抗俄高超音速导弹持怀疑立场。他称:“高超音速导弹在发射时并不会产生明显的红外特征,这对美国新一代卫星系统的红外传感器提出很大挑战。”俄《国家军火库》杂志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德罗兹坚科也指出,跟踪高超音速导弹的轨迹只是成功拦截导弹的基础条件之一,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拦截它。除跟踪导弹发射外,还需要传递信息和发射反导导弹,这一切都需要在极短时间内完成。理论上讲,要拦截5马赫速度飞行的高超音速导弹,拦截弹的速度至少要达到8马赫,恐怕美国没有足够的资金来部署全新的反导系统。

目前,俄罗斯在高超音速导弹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让美国十分不安。为有效跟踪俄高超音速导弹,美国计划部署一个由数十颗卫星组成的中轨道卫星群,以有效跟踪高超音速导弹的发射和飞行。中轨道卫星主要指卫星轨道距离地球表面2000千米至20000千米的地球卫星,属于地球非同步卫星,兼具静止轨道和低轨道卫星的优点,但卫星的组网技术和控制切换等比较复杂。美国计划于2029 年完成中轨道卫星群部署。俄军事专家对此持怀疑立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