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上海军地联手打造少儿国防教育节目

听将军爷爷讲红色故事


本报讯 王晓旭、记者樊晨报道:“爷爷奶奶们在枪林弹雨中奋战,在艰苦岁月里打拼,如今想告诉你们这些真实经历,指引护送你们走向未来……”7月4日,“八一勋章”获得者、上海警备区副政治委员韦昌进通过视频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样的国防教育课。同时,这堂课也作为电视节目《听将军爷爷讲故事》的序篇播出。记者了解到,该节目由该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和当地电视台联合摄制,一共14期。

“参与节目的有经历过战火硝烟的老前辈,也有建功国防科技事业的老专家。”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国防教育组负责人刘长海介绍,节目团队从上千名在沪休养的军队离退休干部中遴选出14位老干部,从上海市少儿故事会优胜者和“红领巾讲解员”队伍中遴选出100余名小学生,共同参与这场跨代对话。

“没有WiFi,守岛礁得多无聊”“饭都吃不上,可怎么干活”“打仗真的和电影里演的一样吗”……孩子们的提问五花八门,成长在新时代的他们对红色故事充满好奇。现场,老干部们一一解答孩子们的疑惑,分享尘封的往事,还展示了不少“压箱底”的珍贵物件。

在韩德彩将军家中,聆听将军从放牛娃到王牌飞行员的传奇经历;登上海军“嘉兴舰”,跟着张华臣将军学旗语;走进“南海守礁第一人”龚允冲将军的“微型海洋馆”,了解各类珍宝背后的故事……“14期节目,期期都有惊喜,都有打动人心的场景和故事。”节目制片人沈腾飞介绍,这次尝试将少儿栏目与国防教育结合,让“老少组合”互动交流,激发少儿对国防的兴趣,引导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该节目以新颖的形式吸引了众多小观众和家长的关注,后续节目将全网推送。

“国防教育需要紧跟时代发展、创新方法手段,既要走进街头巷尾,更要走上云端网络。”该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张旭伟介绍,该节目也是警备区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资源挖掘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革命前辈战斗经历和红色故事的抢救性挖掘和保护,也是一次传承革命精神、创新国防教育的实践。

据了解,自2019年上海军地联合打造“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战略合作平台以来,已开展了“潮童逛逛团”“兵小萌军营快闪”等数十次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共育机制不断完善,辐射成效明显,受到各界好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