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警成为极端组织招募对象


■于晓晶

美国民警卫队成员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在职和前执法人员、现役和预备役军事人员开始参与国内恐怖主义活动,参与比例从2019年的1.5%上升至2020年的6.4%。可以说,各种意识形态的极端组织已将美国军队、执法和其他政府部门成员列为重点招募对象。

瞄准专业技能

报道称,美国白人至上主义组织“全国联盟”首领威廉姆·皮尔斯在其小说《特纳日记》中煽动军队和执法人员“捍卫白人权力”。芝加哥大学在研究美国国内白人权力运动时发现,皮尔斯的煽动并非空穴来风。“军队、执法和其他政府部门长期存在的白人至上主义、白人权力激进主义,使所属人员容易受到极端组织蛊惑甚至被其招募。因此,多年来,一直有少数军事和执法人员卷入国内极端主义事件。”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的数据,1972年至2015年,美国国内有37%的恐怖分子曾在部队服役。

美军对此已有所警觉。五角大楼今年3月提交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的报告称,一些国内极端主义组织正招募军事人员加入,鼓励组织成员参军学习战斗技能,使五角大楼面临国内极端主义威胁。美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我担心陆军士兵、海军水手、空军飞行员、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成员信奉极端主义思想,恐怕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这样做了。”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在分析极端组织在军队或执法部门发展、招募成员的动机时认为,退役或现役军人、警察拥有极端分子发动恐怖袭击迫切需要的技能。比如,使用枪支、制造炸弹、监视侦察、军事培训等,而且还有机会获得武器弹药。此前美海军陆战队多名队员就被怀疑与彭德尔顿海军陆战队基地爆炸案和弹药失踪案有关。此类人员一旦被招募便能立即“投入工作”,不必耗费时间、精力和资金对其进行培训。“尤其是那些参加过战争的现役、预备役和退役军人,他们拥有丰富经验,一旦被极端组织招募就将变成冷血杀手,给社会稳定带来极大危害。”

比例逐年增加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对1994年1月至2021年1月发生在美国国内的暴力和恐怖活动进行调查后发现,美国军方人员和警察参与国内暴恐活动的比例呈上升趋势。

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国内有军警人员参与的暴恐活动数量较少,但第二年就增至1.5%,2020年更是提升至6.4%。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警告称,美国军警参与的暴恐活动虽然占比较小,同比数量却在不断增加。今年1月,美国国内有17起暴恐事件由军警人员实施,占比增至17.6%,其中涉及军警人员数量最多的,是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冲击案。美国联邦调查局数据显示,有7名现役军人、1名预备役人员、1名国民警卫队员和31名退役军人参与其中。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称,涉及军警人员的暴恐活动不断增加,需引起美国方面高度重视。因为此类事件一旦发生,将给社会带来极大负面影响和危害。比如,2020年5月,3名退役军人密谋炸毁美国林业局一座大楼和一座变电站;今年1月,一名20岁的美国现役士兵试图帮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袭击“9·11”国家纪念博物馆。“如果他们得手,必将给社会造成远超其他暴恐事件的冲击。”

美军十分头疼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注意到,受极端恐怖思想蛊惑的美国军事人员遍及各军种。比如,谋划林业局大楼爆炸案的3名退役军人,分别来自陆、海、空三军。该案例反映出极端恐怖组织对美国军队的渗透已达到一定程度,“白人权力至上的思想成为军队内部极端主义滋生的温床”。

极端恐怖组织在美军内部渗透令五角大楼十分头疼。为此,奥斯汀今年2月3日签署一份备忘录,要求美军开启一项为期60天的专项行动,整治军中存在的极端主义思想。同时,美国政府也要求退役军人事务部对全国退役、退休军人进行调查。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指出,一些退役军人有时被极端组织当作“种子”使用,大范围教授暴恐袭击需要的技能。比如,陆军退役军人保罗·爱德华·贝拉尔曾被极端组织招募为“教官”,专门向极端分子传授武器使用、医疗急救和其他技战术。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认为,五角大楼已在性侵和自杀等领域采取措施,但在现役、预备役和退役军人参与国内恐怖主义问题上采取的措施相对较少。“美国军事人员在互联网上越来越高的活跃度,美国国内政治两极分化对军队的影响,常年海外派兵引发的厌战情绪等,都为极端组织的渗透留下漏洞。”美国反恐专家布莱恩·詹金斯指出,军队和执法部门本应是国家利益和社会安全的保护者,相关人员在蛊惑之下成为暴恐活动的实施者,无疑是莫大的讽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