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加大兵役局改革力度


■李子实

俄防长绍伊古视察兵役局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近日在视察部队战备和军工企业生产情况时宣布,俄各地兵役局和征兵站将启动一项为期一年的现代化改革计划,以尽快达到现代化标准与要求,为未来战争储备兵员。

突击视察发现问题

今年6月,绍伊古突击视察莫斯科切列穆什金区兵役局的一段视频在社交媒体广泛流传。视频显示,绍伊古走进兵役局,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吃午饭,他上前祝大家“用餐愉快”。接着,绍伊古走进一间较大的办公室,发现里面没有用于通信的电脑。工作人员回应称,他们都是通过信件进行沟通。绍伊古责问道:“我已是第3次来这里,什么变化都没有!你们有微波炉、冰箱,却没有收发电子邮件、用来联系其他部门的电脑。难道你们像游击队员一样把信件放在树洞里吗?”在视察其他办公室时,他翻阅了一些文件,并提到这里应配备足够设备。随后,绍伊古赴达吉斯坦地区检查当地部队战备情况,并考察了部分军工企业。

俄军事专家列夫·卡罗尔科夫指出,切列穆什金区兵役局的情况是各地兵役局的缩影:它们都面临兵员短缺问题。他强调,由于驻地位置和兵员人数不同,各地兵役局的工作条件差异很大。俄媒称,切列穆什金区兵役局的现实情况,是俄加快兵役局改革的重要原因。

启动现代化改革计划

在特维尔州进行考察时,绍伊古将军队兵役局比作剧院存衣处,并提出一项针对全国兵役局和征兵站的改革计划。“我们要对兵役局进行整顿,尽快实现现代化,让全国各地优秀人员自觉自愿来这里。我希望你们利用一年时间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是用一年时间制定方案。我心目中的兵役局是这样的:应征公民满怀激情插着爱国主义翅膀飞到这里。如何做到这一点?我觉得可以通过放映影片、开展竞赛、举行相关训练等方式调动民众的积极性。”

特维尔州州长伊戈尔·鲁杰尼亚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该州正加紧落实俄国防部的指示要求,将于今年年底前推出全国第一家符合现代化要求的兵役局。“目前我们正在挑选地块并开展设计工作。设计方案即将出炉,年底前第一家兵役局将投入使用。我们力争将其打造成俄联邦样板兵役局。”据悉,俄国防部已将该州兵役局确立为改革试点单位。

不断加快改革步伐

俄军事专家强调,现代战争条件下,战争动员工作显得愈发重要。一旦进入战争状态,兵役局不仅要征集公民应征入伍,还要动员相关企业支援保障战争。近年来,俄兵役局发生了重大变化。2020年,俄国防部决定对联邦主体兵役局领导人配备体系进行改革。今年起,所有联邦主体的兵役局长和其他领导人均由现役军人担任,并提高兵役局长和其他领导干部的选拔标准。他们需拥有团长或旅长指挥经验,具备车臣战争、叙利亚反恐战争等实战经验。

《俄罗斯报》报道称,俄国家杜马正在修订兵役登记规则,今后适龄青年需按规定到相应兵役局报到。为保证兵员质量,绍伊古要求在征兵过程中严格把控生理、心理和其他健康指标。6月中旬,俄国防部信息系统局副主任亚历山大·奥萨德丘克宣布,俄所有兵役局将连接国际互联网和保密网络(即内部网),确保相关人员高质量完成日常工作。“部队正按计划向数字化方向迈进,兵役局也应与时俱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