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联合筹划 联动实施

吉林省军地组织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7月9日,一场军地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在吉林省德惠市举行(上图)。此次演练主要是为了检验处置流程是否规范、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是否高效。

2019年7月,吉林省应急管理厅与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联合制定下发《吉林省军地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试行)》,推动军地应急力量联动联用。但从近两年防汛抢险救援的实践来看,现场行动力量叠加、资源浪费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在今年修订各类抢险救灾行动方案和演练筹备阶段,军地着重对上述问题进行细化区分。

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副局长唐成介绍,此次演练以“发生流域性大洪水”为背景,设置决口堵封、无人机救援、水上立体救援、气垫船营救群众、直升机抢险救援等11个课目,出动专业抢险、消防救援、森林消防、武警、民兵预备役等9支抢险救援队伍387人,动用气垫船、喷水式冲锋舟、水陆两栖车、直升机等大型机械138台(套)。

演练现场,各支救援力量按分工平行展开。德惠市人武部部长冯保利表示:“感受最深的就是地方应急、消防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和现役部队、武警、民兵等支援力量的配合更加默契,整体联动效果较之以往有很大改观。”

据介绍,这是近5年内吉林省规模最大的一次军地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全省县级以上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员和成员单位同步收看了演练实况。

(白大为、记者屈雷宇摄影报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