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回馈社会是我毕生追求”

——记贵州省仁怀市返乡创业退役军人莫杰才


■祝光强 程泽隆

“新盖的楼房宽敞舒适,我儿子的身体状况已经好多了,一家人吃穿有保障,这一切都多亏了你们的帮助啊!”7月上旬,贵州省仁怀市茅坝镇两河尖山组73岁的老兵罗洪亮,拉着退役军人莫杰才的手激动地说。

罗洪亮一家八口人,一直居住在三间矮小的房子里,爱人、大儿子、二儿子残疾,整个家庭的生活重担全靠他一人支撑。第一次走进罗洪亮家,看到他家的生活状况,莫杰才心里很不是滋味。

“老班长生活不易,帮助他家走出困境,就要众人拾柴火焰高,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在他的倡议下,当地爱国拥军促进会和相关单位积极响应,很快就筹集9万余元,帮助罗洪亮盖上了新房。

搬进新房当天,莫杰才又了解到罗洪亮的二儿子急需一笔手术费,就带头组织大家现场捐赠1万余元,解了罗家的燃眉之急。

“这只是他关爱老兵的一个缩影。” 该市人武部政委高永鑫介绍说,近年来,莫杰才带领企业员工加入当地爱国拥军促进会,积极开展“拥军优属、帮贫解难”活动。

曾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的莫杰才,1998年退役后不久,就创办了一家企业。他凭借诚实守信的良好信誉和敢打敢拼的吃苦精神,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为带动家乡父老脱贫致富,莫杰才选择回乡创办了一个集蔬菜、鱼肉、蛋禽等农贸产品于一体的食品配送有限公司。创业成功后,他不忘部队培育之情,经常带领企业员工走访慰问军烈属,被当地政府表彰为“最美拥军人物”“优秀退役军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莫杰才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老兵,关爱军烈属、退役军人是分内之责,更要时刻把困难群众冷暖挂在心上。

前不久,受疫情影响,九仓镇农户有30余万斤农产品出现积压滞销。莫杰才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农户蔬菜种植基地实地考察了解情况,并以“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帮助群众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2019年至今,莫杰才又主动承担了当地30多名孤残儿童的生活保障。他牵头成立心理关爱小组,对受助儿童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定期联系相关机构做健康体检,确保这些孩子健康成长。

截至目前,莫杰才先后组织开展拥军优属活动149次,看望走访参战老兵及军烈属136人次、帮助贫困退役军人28人、先后为351人提供就业岗位,资助435名孤残儿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他带领1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提起这些,莫杰才深情地说:“我是一名部队培养出来的共产党员,是党和军队培养了我,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回报党恩、回馈社会是我毕生的追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