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危险的“高跳低开”


■王笑梦

据美媒报道,近日,一名英国伞兵在参加跳伞训练时因降落伞未及时打开,砸穿一所民房屋顶。所幸,这名伞兵仅受轻伤。

从天而降砸入厨房

据报道,当地时间7月6日下午4时55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塔斯卡德罗地区,英军特种空勤团与美军联合举行“高跳低开”跳伞训练。按计划,伞兵们搭乘运输机从4.6千米高空跳下,自由落体至0.975千米高度时打开降落伞,并精准落到预定地点。然而,一名伞兵在到达开伞高度后主伞因故障未打开,等他试图打开备用伞时高度已明显不够,备用伞未完全打开,这名伞兵砸穿地面上一栋民宅屋顶后落地。好在部分打开的备用伞和屋顶起到一定缓冲作用,减弱了落地时的冲击力,这名伞兵仅受轻伤。

从社交媒体上公布的图片看,这名伞兵躺在厨房地板上,肩膀上还挂着降落伞,面对询问还能正常说话。房主回来察看后说:“这真是奇迹!厨房过道那么窄,他穿过屋顶,完美躲过房梁、灶台、刀叉和电器,落到了地板上,没有受到其他致命伤害。”

“高跳低开”的优势与风险

伞兵主要以伞降、机降方式投入地面作战,传统的“跳出机舱就开伞”伞降方式容易受风向影响,往往撒下去一大片,集结起来非常困难。同时,由于伞兵滞空时间长,很容易被敌方雷达发现,增加了暴露风险,因此各国改进伞降方式,提出“高跳低开”。采用这种伞降方式时,伞兵携带装备从5千米至10千米的高空空域跳出机舱,下降到接近目标空域一定高度后才打开降落伞。这种伞降方式的优势是伞兵滞空时间短,降低暴露风险,但缺点也显而易见。由于开伞高度接近最低极限,一旦主伞故障,很可能来不及打开备用伞。这位伞兵遇到的情况即是如此。好在有备用伞和屋顶的缓冲,他才挽回一命。

上图:传统伞降方式①与“高跳低开”伞降方式②示意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