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各方角力加速阿富汗局势恶化


■杨忠洁

7月16日,阿富汗政府军在朱兹詹省参加针对塔利班的行动

近期,在美国政府宣布提前从阿富汗撤军后,阿富汗局势出现重大变化,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打谈结合,域外势力加快搅局步伐。未来,伴随各方角力持续加剧,阿富汗局势前景堪忧。

国内打谈结合

在美国宣布提前撤军后,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对抗和谈判“双线推进”,国内局势陷入持续动荡。

一方面,冲突维持较高强度。阿富汗政府一名高级官员7月15日宣称,阿富汗安全部队已重新控制该国南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一处重要口岸,该口岸曾被塔利班短暂攻占。阿富汗国防部17日发表声明称,政府军在楠格哈尔省、加兹尼省、巴尔赫省、萨曼甘省和喀布尔省等多地展开打击塔利班的行动,除打死284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外,还打伤205人,并拆除塔利班武装人员安放的一批简易爆炸装置。

另一方面,谈判艰难推进。据外媒报道,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主任巴拉达尔7月17日分别率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代表团,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新一轮和平谈判。据悉,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在谈判中就成立一个由双方代表组成的14人委员会达成一致。委员会的职责是确定谈判议程,其中包括停火、释放被关押战俘等。

巴拉达尔在谈判开始前告诉半岛电视台:“我们准备好参加对话、磋商和谈判,我们的优先任务是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据俄媒爆料,塔利班代表在谈判期间表示,该组织将宣布为期3个月的停火,条件是释放7000名在押人员,并将塔利班从联合国黑名单中移除。

各方加速入局

综合外媒相关报道,近期,美国匆忙从阿撤军,多个国家开始加大对阿富汗事务干预力度。

俄外长拉夫罗夫7月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中亚和南亚:地区互联互通的挑战和机遇”高级别国际会议时表示,阿富汗局势的迅速恶化归咎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从阿富汗的仓促撤军,尽管美国政府努力美化这一行动,但是所有人都对美国在阿富汗行动失败的事实心知肚明。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近期警告美国从阿撤军后,不要在曾是苏联加盟国的中亚国家部署军队。

另据俄国防部消息称,俄罗斯和中亚国家近期将在靠近阿富汗边境地区举行系列联合演习。俄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评论称:“当前阿富汗局势逐渐失控,地区威胁极为紧迫。尽管与塔利班建立了联系,我们应当让包括上合组织在内的军事机构做好充分准备,以应对来自这一方向的一切威胁。”

舒雷金认为,主要威胁不是塔利班可能入侵中亚国家。他解释说:“与塔利班分道扬镳的团伙更危险。他们或尝试逃到中亚国家境内、占领某些区域并将其变为自己的基地。我们必须加强演练,这样才能向指定区域迅速调配更多集团军。”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已与美国达成协议,土耳其将在美军撤军后接管并驻守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对此,阿富汗政府表示支持土耳其接管机场的计划,认为土耳其军队的存在将有助于击退塔利班。塔利班则表态称,如果土耳其未能按期撤军,将视土耳其为“占领军”。有军事专家认为,土耳其接管喀布尔机场是其介入阿富汗问题的第一步。未来,土耳其若以此掌控进出阿富汗的门户,就能对阿富汗局势施加一定影响。

另据阿富汗媒体报道,印度日前通过运输机将几十吨武器弹药运至阿富汗。印度声称,这是为响应阿富汗政府的呼吁,帮助阿富汗政府军打垮塔利班。对此,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表示,欢迎印度在塔利班夺权后继续其在阿富汗的援助和重建工作,但印度不应向阿富汗政府军提供任何军事支持。

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7月13日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表示,若塔利班入主阿富汗政府,英国将与其合作。华莱士称:“无论是哪方执政,只要它遵守特定国际规范,英国政府都会与之接触。”在采访中,华莱士称:“塔利班迫切需要国际认可。他们需要资金投资国家建设,如果一直被定位为恐怖分子,塔利班将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前景扑朔迷离

今年是阿富汗战争爆发20周年,这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争,不仅给美国带来旷日持久的巨大消耗,更给阿富汗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总的来看,近期阿富汗局势持续趋紧,外部势力干预加剧,其罪魁祸首就是美国的阿富汗政策。在美国当“甩手掌柜”后,阿富汗安全形势面临更多变数,和平前景愈发渺茫。

政治局势将持续动荡。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失去美军强力支持,阿富汗政府军未来很难有效抵挡塔利班的猛烈攻势,阿富汗军事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骤增。

恐怖主义或将“复活”。美《华尔街日报》评论称,美国不负责任的撤军导致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或将让这个国家再度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可能再次将其作为据点,这对阿富汗和周边国家来说都是巨大灾难。

外部力量或将“扎堆”。美国的撤军给中亚地区留下巨大“权力真空”。下一步,俄罗斯、英国、土耳其等域外势力以及印度等近邻或将进一步加大介入力度。同时,拜登政府也不会坐视中亚旁落他人之手,未来或将在阿周边地区采取新的示强举措,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