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焦作市紧急出动应急民兵投入抗洪抢险

“人在堤在,请人民放心”


本报讯 吴建锋、辛振乾报道: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河南省焦作市多条河流水位陡涨。河南省焦作军分区所属人武部紧急出动民兵应急连投入抗洪抢险。截至7月20日,共解救被困群众200多人,安全转移群众2500人。

7月18日至20日,河南省焦作市持续降下大到暴雨,部分山体发生滑坡,城市出现严重内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焦作军分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民兵用血肉之躯在洪流中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19日晚,沁河石河堤段出现管涌险情,沁阳市王曲乡宋学义民兵营120名民兵迅速投入到防汛抢险战斗中。雷声隆隆,大雨滂沱。夜幕下,民兵们垒土袋、填碎石、铺填滤料、抢护堤身,经3个多小时连续奋战,终于排除了险情。

受上游暴雨影响和持续降雨影响,流经沁阳市境内的丹河陡涨,正在河道内干农活的24名当地群众被困。

“我是退伍军人,熟悉地形,让我上!”面对湍急的河水,沁阳市西万镇官庄屯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张四国穿上救生衣,带领救援人员跳上冲锋舟,冒雨展开救援,很快将被困人员顺利救上岸。

20日下午,南水北调穿黄工程温县段一处发生大面积滑坡,温县人武部民兵抢险分队迅速集结展开抢险,使滑坡基本得到控制。在马村区小庄村三门河,一名男子不慎落水,正在附近巡堤查险的区人武部领导带领党员骨干,立即跳入水中营救。

河堤巡防、要点值守、物资储备……连日来,沁阳、马村、博爱、温县等12支民兵防汛抢险应急分队,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在沁河水南关、马铺、丹河九渡等险工险段,民兵们庄严宣誓:“人在堤在,请人民放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