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探秘俄“战斗蛙人”部队


■李子实

“战斗蛙人”进行水下训练
APS两栖突击步枪和SPP-1水下手枪

近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视察南部军区部队战备情况期间,专访了里海区舰队第137反水下破坏兵力大队,俄《红星报》记者随行前往该部队,揭开了这支海军特种部队的神秘面纱。

选拔条件

目前,俄海军有13个反水下破坏兵力大队,执行敌后地面和海上作战任务,包括水下布雷、扫雷,保障海上登陆部队,独立前出海岸执行侦察和破坏任务,为航空兵和舰炮修正火力目标等。

第137反水下破坏兵力大队组建于2002年,现驻俄联邦达吉斯坦共和国马哈奇卡拉市。反水下破坏兵力大队成员又称“战斗蛙人”,他们的遴选标准相当严苛,候选人必须具备出色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必须通过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外科、内科、神经科和精神科等诸多科室的专业鉴定。

此外,他们需具备特种部队服役经历或从事过水下工作。通过选拔后,需要参加伞降、突击、潜水等系统化作战培训,通过最终考核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战斗蛙人”。

联络方式

该部队训练基地内,建有一个25米长的水池,作为水下训练场地。“战斗蛙人”在此进行下潜、格斗、射击等训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战斗蛙人”有独特的水下联络方式,他们入水后通过软绳与岸上队员交流。猛拽一下软绳是询问“感觉怎么样”,摇晃两下表示“往前走”。尽管他们已配备现代化水下声学通信器材,但俄海军注重历史传承,“战斗蛙人”仍保留传统交流方式。他们甚至在岸上也使用水下交流方式,如不能牢记水下信号手册,则不允许下水。

水下武器

由于水和空气两种介质的特点不同,传统枪弹在水下发射时射程受限且弹道不稳定,因此“战斗蛙人”配备APS两栖突击步枪和SPP-1水下手枪等专业水下装备。

水下枪支使用特制箭型弹药,SPP水下手枪的水下射击距离可达17米。APS两栖突击步枪的弹匣可容纳26枚弹药,水下射击距离30米,陆地射击距离100米,使“战斗蛙人”既能消灭水下敌人,也能击退陆地上的破坏小组。据悉,俄军工企业不久前已研发出一种新型双介质突击步枪,可供陆地和水下使用,但目前细节还处于保密阶段。

此外,“战斗蛙人”下水执行任务时配备刀刃带有标尺的特制匕首,便于“战斗蛙人”向水面报告目标的具体尺寸,例如军舰底部的破洞情况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