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昌吉军地合力推动国防教育展馆建设

天山北麓立起红色新地标


本报讯 张涛、特约通讯员肖承槟报道:“这块展板的主题是‘最美逆行’,这个地方要有灯光和音响……”日前,随着新疆呼图壁县国防教育展馆方案论证通过,昌吉州的5个县级国防教育展馆全部进入施工布展阶段,天山北麓又添红色地标。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茬茬官兵扎根边疆、保卫边疆、建设边疆,让党的光辉照耀天山南北,在各族群众心中烙下‘共产党好,解放军亲’的深刻印象。”军分区领导介绍,昌吉地处天山北麓,三面环抱乌鲁木齐,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红色文化、开展国防教育意义重大。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昌吉州5个县都没有国防教育展馆。

“让辖区内的每个县都有一座国防教育展馆,是我们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年初议军会上,军分区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国防法和国防教育法为契机,提出建设县级国防教育场馆建议。经过深入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同意。会后,军地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县以“四史”为主轴,建设国防教育展馆,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为驻军官兵和各族群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图片与实物结合,画面与声音交织。在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国防教育展馆布展现场,技术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调试各类声光电设备;展板上,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喀喇昆仑精神等有关历史资料丰富厚重……

“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是‘精神宝藏’,每一座红色展馆都是育人课堂。”军分区政委李碧胜介绍,他们注重运用历史对比的方法和大量详实的事实、数据,讲述党史军史,使参观人员情感上有共鸣、思想上受教育、精神上受鼓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