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连射“撒手锏”武器令美不安


■柳玉鹏

S-500防空反导系统

在北约对俄军事挑衅活动日益升级的背景下,俄罗斯近日先后试射两款“撒手锏”武器——“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和S-500防空反导系统。俄军事专家指出,俄军将尽快装备这两款“撒手锏”武器,以对抗以美国为首的北约。

S-500防空反导系统完成测试

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称,近日,俄国防部宣布成功试射S-500防空反导系统,并在网上公布试射的相关视频。视频显示,S-500防空反导系统在卡普斯京亚尔试验场成功摧毁一个高速飞行目标。

S-500防空反导系统是俄罗斯研发的一款最新型防空反导系统,作战半径达600千米,最多可同时拦截10个目标,使用40N6M导弹和77N6-N、77N6-N1导弹,其中77N6-N导弹被视为最有前途的导弹之一,其性能一直处于保密状态。据悉,这款导弹能够打击低轨卫星等太空目标。

俄军事科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表示,在未来15年至20年内,没有任何国家能够拥有类似系统,包括美国。目前,美国“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只能打击最远150千米的目标,这让美国十分不安。

俄军事专家谢尔盖·哈特列夫称:“此次测试主要检验发射设备和导弹,雷达系统已于去年全部通过测试和验收。此次测试成功后,整个防空反导系统测试已全部完成,大约再过几个月,S-500防空反导系统将装备部队,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作战值勤。”

美军事专家凯勒·拉森在美媒发表文章称,S-500防空反导系统能摧毁来自美国的任何空中威胁,包括先进的战机和弹道导弹,这对北约和美军构成严重威胁。

“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命中目标

S-500防空反导系统试射的前一天,俄罗斯还测试了另一款“撒手锏”武器——“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俄《观点报》报道称,当天,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在白海试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成功命中350千米外的地面目标。测试过程中,导弹飞行速度达到7马赫。同时,俄国防工业综合体消息人士透露,近期,“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还将再次试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模拟对海上假想敌航母编队实施打击。俄计划2022年将“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批量交付部队。据了解,“锆石”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最大可达9马赫,最大射程1000千米。

美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科比对此表示担忧。他称,俄罗斯正在研发能携带核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这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

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回应称:“在过去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我们遭遇整个战略安全体系的阶段性崩溃,美国和北约方面不断打破现有均衡,包括建立导弹防御体系,在罗马尼亚和其他靠近俄边界的国家部署反导系统等。为此,俄罗斯不得不采取措施确保安全。”

俄国防部国际条约管理局前局长叶夫根尼·布任斯基表示:“五角大楼关于美国正在开发不携带核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的保证是个谎言。目前,他们在这一领域落后于我们,一旦他们研发出高超音速导弹,没有任何国家能阻止其用核弹头装备这款导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