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苏省响水县军地联合提供多项拥军服务

医疗优待 特事特办


本报讯 钱德强、单康军报道:“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享受到了这么实在的拥军医疗优惠服务。我想不到用什么方式来表达感谢,今天捐出2000元钱,希望用来帮助有需要的老兵!”7月25日,97岁抗战老兵高冬山坐着轮椅来到江苏省响水县人武部,为他们送上一面锦旗。这是响水县开展“三减免、四优先、一优惠”医疗拥军工程以来,出现的感人一幕。

去年底,响水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组织军地联合工作组调研发现,优抚优待对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看病难、住院难、吃药贵的问题。在县委常委议军会上,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顾云岭态度坚决:“必须解决好他们看病难问题,此事特事特办。”

今年3月,响水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优抚对象看病“三减免、四优先、一优惠”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5家医院为优抚优待对象定点医院,检查费、手术费、住院费减免20%;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取药、优先住院,治疗费优惠15%。高冬山老人16岁投身革命,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多次荣立战功,身体里至今仍留有5块弹片。当地政府为他专门配属一名护工,照顾高老的生活起居,县医院定期为其免费检查,提供送医、送药上门服务。

该县老舍中心社区的退役军人杜有明,凭残疾军人证到县医院定点药房买药,享受7.5折优惠。前些日子,在得知杜有明有创办养驴项目意向时,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上门,帮助解决10万元帮扶基金,还协调有关部门提供了免费场地。如今,杜有明逢人便说:“没有党和政府的关爱,就没有我的今天。”

截至目前,该县已为2860名优抚对象建立健康档案,对218名老弱病残优抚对象做到送医、送药上门服务,保证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前不久,响水县委、县政府出台《响水县现役军人关爱帮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拿出400万元作为帮扶基金,将32户特困军人家庭纳入地方政府重点帮扶对象,在生活、医疗、教育和就业创业上予以帮助,12名军人家属工作调动、23名军人子女就近入学入托问题全部得到解决,为响水籍官兵解决后顾之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