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朝韩恢复通信联络


■姚 冰

7月27日,朝鲜和韩国同步发布消息称,两国决定自当天上午10时起恢复所有通信联络。时隔13个月后重启通信联络,朝韩此举释放出改善关系的积极信号,为朝鲜半岛局势转圜带来希望。

释放积极信号

韩国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朴洙贤7月27日召开记者会,宣布朝韩重启通信联络。青瓦台表示,两位领导人自今年4月起多次互致亲笔信,就改善两国关系进行沟通。双方在尽快恢复互信、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方面形成共识。不过,青瓦台并未公开亲笔信具体内容。朝中社同日发表公报称,朝鲜半岛全民族盼望处于挫折和停滞状态的朝韩关系早日恢复。

据韩国国防部消息,当天上午10时,朝韩重新接通西海岸军事通信线路并进行试通话,确认音质清晰,线路正常,随后还试发传真。东海岸军事通信线路则因技术问题,需进一步调试。7月28日上午,时隔413天后,朝韩顺利进行早间例行通话。

2020年6月9日,朝鲜以韩方部分公民团体散布反朝传单为由,切断双方之间所有通信联络线路。这包括通过联络办公室维持的朝韩通信联络线、朝韩军方之间的东西海通信联络线、朝韩通信试验联络线及朝鲜劳动党中央本部大楼和青瓦台之间的通信联络线。

双方通信联络线路被切断一度为朝鲜半岛局势蒙上阴影。如今,韩朝重启通信联络,让多方看到朝韩僵局“破冰”的希望。法新社报道称,重启热线是朝韩关系“令人惊讶的解冻信号”。《韩民族日报》认为,重启通信联络有望成为朝韩重启对话、恢复双边关系的契机。不言而喻,朝韩双方此举对朝鲜半岛局势改善具有重要积极意义。这不仅能有效缓和紧张气氛,对改善地区安全环境,减少因对立、断联带来的冲突风险也有不小裨益。

未来如何发展

此次朝韩对改善双方关系都表现出积极态度,让外界对朝鲜半岛局势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自2019年2月朝美领导人在越南首都河内的第二次会晤无果而终以来,以无核化为主题的朝美对话陷入停滞,朝韩关系随之趋冷。7月27日是《朝鲜停战协定》签署纪念日,朝韩双方在这一天重启通信联络,将为未来正常沟通提供必要条件。

据媒体报道,朝韩双方目前正在进行协商,计划在边境地区重建联络办公室。双方也在讨论举行首脑峰会的可能性,但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尚未提出时间框架或其他细节。不过,在这种情况下,视频峰会可能成为重要选项,如果做到这一点,朝鲜半岛局势可能出现积极变化。韩联社报道称,韩国统一部一名官员表示,韩方将向朝方提议讨论搭建视频会议系统的问题。

客观而言,此次朝韩恢复通信联络,仅是重启双边关系的第一步,尽管开了个好头,但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仍存在变数。其中最重要的变数,是将于明年3月举行的韩国总统大选。韩国总统文在寅所在的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与保守派国民力量党在内的在野党阵营正展开激烈竞争。就目前来看,向来主张与平壤缓和关系的共同民主党在来年大选中并不具备明显优势。而一旦保守派候选人胜出,韩国新政府很可能对朝改走强硬路线,使两国关系再次面临倒退风险。此外,美国因素也是朝韩进一步改善关系不容忽视的变量。当前美国依然对平壤实施严格的制裁措施,阻碍着韩国与朝鲜开展经济、贸易等交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