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驻英美军F-15E战斗机发生故障


■陈笑生 淡 琰

F-15E战斗机尾部喷口喷出异常火焰

近日,驻英美军一架F-15E战斗机在训练时发动机突发故障。发现这一问题的既不是飞行员,也不是地面指挥控制人员,而是一名在机场外围拍摄战斗机的航空摄影师。

尾焰异常引注意

据美国《空军杂志》报道,7月13日,一名航空摄影师在英国皇家空军莱肯希思基地外拍摄战斗机时发现一架F-15E战斗机在起飞后,尾部喷口突然喷出巨大的火焰。他意识到这架战斗机的发动机可能出现问题,并立即拨打了基地电话,向飞行控制中心通报这一情况。飞行控制中心立即通知飞行员检查战斗机状况,并让僚机上前查看,最终确认这架F-15E战斗机的发动机发生故障。随后,该机停止训练返回机场。

“他的快速行动100%地救了我的命!”事后,这架F-15E战斗机的飞行员向航空摄影师表示感谢,并表示他在起飞时没有注意到发动机故障,如果继续飞行很可能发生严重事故。

老化严重摔机不停

英国皇家空军莱肯希思基地位于英国伦敦市东北方向约112千米,这里驻扎着美军驻欧洲唯一一支F-15战斗机联队——第48航空联队。该联队下辖装备F-15C/D战斗机的第493“死神”战斗机中队和装备F-15E战斗机的第492、494战斗机中队等。第48航空联队曾多次参与美军海外作战行动,例如2018年4月13日至14日的美英法联合对叙利亚空袭行动。

由于长期处于高强度作战与训练状态,第48航空联队的F-15系列战斗机故障频发。2014年10月7日,该联队一架F-15C战斗机在训练时突然解体。2020年6月15日,一架F-15C战斗机起飞后不久在北海坠毁。

为维持这种老迈战机的作战能力,近年来,美国空军多次对F-15系列战斗机进行升级。目前正在执行的是F-15C战斗机升级计划,内容包括为在役的179架F-15C战斗机安装APG-63(V)3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新的红外搜索跟踪吊舱,后者能对低可探测性空中威胁进行远程探测与跟踪,并能让战斗机在不开启雷达的情况下发射导弹。另外,针对F-15C/D战斗机机体寿命即将耗尽的问题,美空军计划为其换装新机身和机翼。

与F-15C/D战斗机相比,F-15E战斗机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2020年,美国空军从沙特手中购买了一批淘汰的旧机翼,打算翻新后用于升级自家F-15E战斗机。2020年8月第一批8对旧机翼交付。不料,机翼升级尚未完成,如今发动机又出现故障。不得不说,F-15E战斗机真的老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