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升级“飞地”海军基地


■柳玉鹏

部署在波罗的斯克海军基地的俄军军舰

近期,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地区最大的波罗的斯克海军基地即将完成现代化改造,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届时,该基地将成为俄军的前哨基地,为各类舰艇提供补给,保护该地区免遭北约军事打击。俄专家指出,对波罗的斯克海军基地进行现代化改造是俄罗斯对北约不断在俄边界发起军事挑衅作出的有效战略回应。

俄《消息报》报道称,加里宁格勒地区地理位置特殊,位于俄罗斯最西端,与俄罗斯本土不相连,北与芬兰、瑞典隔海相望,南邻波兰,西临波罗的海,东部和东北部与立陶宛接壤,属于俄罗斯的一块“飞地”,也是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俄罗斯对抗北约的重要前沿。如今,加里宁格勒地区最大的海军基地即将完成升级,未来包括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核潜艇在内的大型舰艇都能部署至此,以确保俄罗斯对波罗的海和加里宁格勒地区的有效控制。至今年年初,波罗的斯克海军基地20个停泊位已有16个完成军舰系泊设施改造,并铺设新的电缆供电线路和管道。

分析人士认为,波罗的斯克海军基地的现代化改造为未来永久部署20380型守卫级护卫舰创造了条件。据了解,该型护卫舰能携带“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从而对北约在这一地区军舰形成有效威慑。

目前,波罗的海舰队大部分军舰驻扎在波罗的斯克海军基地。俄前外交官谢尔盖·奥尔忠尼启称,俄军部署在该地区的军舰是为应对北约可能从西北方向发动的袭击。他指出:“升级后的海军基地一方面可以保护属于我们的战略利益区边界,另一方面,可为在北约发动侵略时遂行报复性打击提供便利。”俄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曾长期将这里作为海军基地。二战结束后这里归属苏联,但一直未受重视,因此,这里的基础设施仍是二战时期纳粹德国所建,无法满足现代大型舰艇的停泊要求。俄国防部推进基地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改造,是为未来进驻新舰艇做准备。

俄波罗的海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尤里·兹维列夫称,加里宁格勒地区在确保俄罗斯安全和欧洲力量平衡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俄罗斯不断加强该地军力,以应对北约咄咄逼人的军事行动。波罗的海舰队虽然规模无法与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相比,但一旦与北约发生军事冲突,该舰队不仅要确保加里宁格勒地区与俄主要领土之间的海上交通安全,还要全力守护这片“飞地”。

目前,波罗的海舰队的21631型暴徒-M级轻型护卫舰配备“口径”巡航导弹,可打击欧洲各国大部分军事设施。此外,加里宁格勒地区还有强大的地面部队、防空部队和海军航空兵部队。苏-30SM2战机计划今年年底前配备给波罗的海舰队航空兵,替换苏-27战机。兹维列夫强调,加里宁格勒地区是北约喉咙里的一根“鱼刺”。俄军已在这一地区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伊斯坎德尔”战术战役导弹,如果发生军事冲突,这一地区的俄军可以牵制北约大部分军队。因此,强化在加里宁格勒地区的军事部署,成为俄罗斯反制西方的一张王牌。

与此同时,俄国防部也在其他地区进行大规模海军基础设施建设。里海舰队将迁至达吉斯坦的卡斯皮斯克,在该地建造新基地。黑海舰队的新罗西斯克海军基地正在建造,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也在进行现代化改造。此外,俄国防部还在重建北冰洋和太平洋的主要海军基地。未来,俄海军将大幅提升与北约对抗的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