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18年慰问百座军营,退役军人曹恒接过父母拥军“接力棒”——

把拥军当家训接续传承


■本报记者 王少亭 通讯员 牛庆怀

7月30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办联合发布“最美拥军人物”先进事迹,1个集体和9名个人被授予“最美拥军人物”称号。其中,来自江苏邳州“把拥军当家训接续传承”的退役军人曹恒光荣在列。

谈起曹恒的拥军故事,还要从她的父母、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十大“最美拥军人物”——曹迎军、倪振娥夫妇说起。

“解放军救了我父亲的命,我们一家人永远不会忘!”曹恒告诉记者。1985年的一个雨天,曹迎军、倪振娥夫妇拉着几百公斤重的煤块匆匆往家赶,因天黑路滑,不慎连人带车翻进水沟,曹迎军被压在板车下动弹不得。危难之际,两名路过的解放军战士见状立刻救人、修车、捡煤块,还把曹迎军送到附近医院救治。见曹迎军脱离危险,两人悄然离去。夫妇俩感动相约:“等孩子们长大了,等咱条件好一些,一定要报答亲人解放军!”

20世纪80年代末,曹恒的父母凑钱买了一辆中巴车跑客运。第一天上路,夫妇俩便在车前放上“拥军车”标牌,上写“军人乘车一律免费”。30多年过去,曹家的中巴车从1辆变成100多辆,唯一不变的,还是两口子当年定下的规矩——“军人乘车一律免费”。

1999年,从小跟随父母上高原、走边关慰问官兵的曹恒参军入伍,服役于某海防部队。从军经历让曹恒更加了解官兵需要什么、拥军该做些什么。

2003年,曹恒退役后从父母手中接过拥军“接力棒”,踏上长达18年的拥军之路。从致力关心关爱军烈属到慰问光荣院老人,从深入抗震救灾现场看望战士到慰问艰苦地区官兵,从关心患病战士到照顾军烈属孩子,都活跃着曹恒爱国拥军的身影。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曹恒一家紧急采购了食品、矿泉水等物资,驾车昼夜行驶28小时,行程2000多公里,到达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得知一家人从江苏邳州赶来支援,部队官兵无不动容。

漂洋过海只为来看你。福建省霞浦县北礵岛驻岛官兵长期处于高温高湿环境,日常需要除湿用品及治疗风湿的药品。曹恒带着近3万元的慰问品,乘火车、坐汽车、登民船,历经30多个小时艰辛跋涉,终于登上北礵岛,将4台除湿机、风湿膏以及岛上稀缺的蔬菜水果送到官兵手中。

去年,为支持武汉抗疫,曹恒和家人第一时间捐款2.3万元。得知湖北省荣军医院急需医疗物品,她立刻筹措物资,给医院寄去医用乳胶手套、医用口罩等。了解到武警邳州中队官兵急需防护物资,她又采购消毒液等用品送到部队。

近年来,曹恒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先后走进100多座军营,与数不清的“兵弟弟”“兵妹妹”结下深厚情谊。

以前,曹恒父母的“拥军车”开到哪里,就把爱国拥军的种子播撒到哪里。作为新时代拥军人,为更好地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曹恒和哥哥曹奇出资开设了我国第一个由个人维护管理的拥军网站——“夫妻拥军网”。网站自上线运行至今,已经走过14个年头,受到广大网民的点赞和认可。

一家两代人,30多年拥军情怀不变。“被评为‘最美拥军人物’只是新起点,未来还有更多的事要做。”曹恒说,“只要我还有能力,就会一直去做,一代一代做下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