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西省太原警备区加强民兵新质力量军事训练

迈上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本报讯 郭晓东、记者苗鹏报道:灭火机器人精准扑灭变电站明火,维修机器人堵塞管道漏水点,抢修分队操作多型高新装备快速恢复正常供水供电……8月1日,山西省太原警备区组织所属28支民兵分队1000余人展开军地联合演练,各种新式装备轮番上场,民兵新质力量战斗力得到检验。

近年来,太原警备区充分挖掘地方优质资源,编组直升机侦察救援、大型装备维修等200余支新质民兵队伍,占全市基干民兵总数38%,成为民兵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然而,由于新质力量存在参训比例不高、预案与实战联系不紧、重应急轻应战等问题,也影响了民兵战斗力的生成。

“唯有迈上高质量发展赛道,加快军事训练转型步伐,才能赢得主动。”该警备区政委杨文军告诉记者,为了解决民兵新质力量比例提高带来的新课题,他们召开专题议战议训会议,从改进训练内容、优化训练方法等方面制定措施,加强民兵新质力量军事训练。

该警备区把民兵新质力量作为基地化轮训的重点,突出任务行动训练和支援保障专攻精练,轮训结束前组织综合演练考核。

考核标准也有所改变。“这次演练不再以米数、秒数、环数等简单指标作为主要评价标准。”小店区刘家堡乡武装部长王鹏带领防护伪装分队参加了这次演练,对标准的变化感触颇深。

针对没有大纲、没有教案、没有教练员的实际,他们加强与驻军、院校、行业系统协作,积极探索编兵单位自主抓训、技术骨干指导组训、专家学者集中研训的模式,有效提升训练质效。

此外,他们还主动接轨支援保障任务部队战备方案体系,组织师团两级机关进行课题式研讨,由“单打独斗”式训练向着眼实战任务的联合训练转变。

“无人机、机器人等智能化装备加入演练,为民兵对口支援分队训练转型积累了经验。”作为此次演练专家评估组成员,驻太原某部参谋长张东告诉记者,演练的课目设置越来越贴近支援保障任务实际。此前,警备区曾组织特种装备维修、核生化救援、智能机器人等民兵新质力量与该部联演联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