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京市军地携手做好国防光缆保护工作

联合检察守护战场“神经中枢”


本报讯 张驰、张天报道:“重新更换标识界桩,及时清理垃圾污水,拆除违章建筑……”7月28日,在北京军地检察机关的协助下,国防光缆维护部队现场向属地政府明确国防光缆保护工作标准。

这场军地携手保护国防光缆的行动源自于去年国防光缆被挖断一事。2020年8月20日,北京市房山区地方人员在明知承包地内有国防光缆的情况下仍开挖蓄水池,将国防光缆挖断。检测到军事通信中断后,部队迅即派人抢修,所幸处理及时,没有造成严重影响。事后,当事人接受了相关处罚。

“国防光缆传输军事信息,是现代战场上生死攸关的‘神经中枢’,长时间中断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国防光缆维护部队排长张盼谈起此事时说。

此事发生后,北京军事检察院联合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检察院启动调研机制,共同摸排巡查房山区国防光缆管理保护使用现状。“盛夏时节,炎热高温,国防光缆大多铺设在山区,给巡查带来一定难度,但巡查人员坚持跑遍了房山区120余处国防光缆点位。”北京军事检察院第二检察室主任黄瑞平介绍,他们发现国防光缆沿线多处存在违反相关规定、影响通信安全的行为,比如私搭乱建、立杆植树、深耕农田、堆放垃圾、排泄污水、饲养牲畜等。

北京军事检察院与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检察院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判形势,商讨对策,并联合房山区人武部、属地政府等相关责任单位召开国防光缆保护公益诉讼座谈会,阐明保护军事设施的职责。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相关单位制定工作方案,拿出整改措施。

在房山区巡查后,北京军事检察院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制定《关于开展国防光缆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全面排查影响国防光缆通信安全的隐患问题。北京军事检察院工作人员介绍,军地检察机关实施联合巡查,共同制发检察建议,切实解决问题。

截至目前,军地检察机关共立案11件,联合制发检察建议11份。据了解,北京军地检察机关将持续推动国防光缆保护工作落细落实,探索建立保护国防光缆长效机制,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坚强有力法律保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