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安徽省池州市军地常态化做好散葬烈士墓保护工作

用爱守护 用心传承


本报讯 李全有、鲍含报道:“八一”前夕,安徽省青阳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青团县委的同志和基干民兵、少先队员代表一行人来到杨田镇,为散葬烈士墓除草,并设立保护标识,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池州地处皖南山区,战争年代由于条件艰苦,有许多烈士就地安葬。“英烈为了革命献出宝贵生命,我们不能让他们被遗忘,不能让零散烈士墓受冷落!我们要用爱守护,用心传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军分区组织民兵开展“红色守护”活动,派出以基干民兵为主要成员的“红色守护”小分队,定期到烈士墓地开展擦拭墓碑、拔除杂草等维护工作。

参加“红色守护”活动的贵池区八一村基干民兵汪锋深情地说:“烈士捐躯为华夏,盛世尤须慰忠魂。作为新时代的民兵,我们一定会用心用情守护红色资源,保护好每一座烈士墓。”

“守护就是最好的传承。”这个军分区领导介绍说,他们发动各县、区人武部主动对接地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散葬烈士墓逐一摸排梳理,核准烈士信息,建立守护档案,并通过“安徽池州·红色守护”微信群向社会发布每次守护活动的动态。

守护有形的纪念设施,传承无形的红色基因。东至县人武部民兵教练员陈寿春深有体会地说,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守护活动,能让大家在深入学习先烈过程中,对红色文化遗存更加敬畏,保护行动更加自觉。

“和革命先烈牺牲宝贵生命比起来,这点高温算什么!”冒着酷暑参加守护活动的石台县小河镇民兵吴云飞坦言,每一次参加活动,都会有发自内心的触动和感动。

青阳县人武部与共青团青阳县委联合发文,鼓励少先队员加入邻近的“红色守护”小分队,参与日常保护活动,通过讲好先烈故事、唱响主旋律歌曲,引导青年学生争做红色传人。

在“红色守护”活动现场,杨田小学501班学生刘缘告诉笔者:“祖国的繁荣昌盛和我们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今天的美好时光,努力学习来报答先烈、报效祖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