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陆军开发新型智能纤维


■杨云翔 李 文

据外媒报道,美国陆军正与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合作研发一款新型智能纤维,将其集成进军装面料中,有望推动可穿戴型计算机的发展,提高士兵与指挥人员的数字连接能力。

可读写、存储数据

报道称,目前美国陆军作战能力发展司令部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建立的“陆军士兵纳米研究所”已研制出这种智能纤维。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这种智能纤维内置数百个微型芯片,可充当数字存储器,完成对数据的读写与存储功能,但目前的存储容量较小。

另外,这种智能纤维还具备发电和存储电力功能,保证存储数据能在数10米距离上传输。在无外置电源的情况下,存储资料可保存两个月以上。此外,这种智能纤维与任何面料缝合在一起后,经过多次水洗仍可正常使用,有望用于开发可穿戴型计算机。

提高战场监视效率

报道称,新型智能纤维有助于提高作战行动的准确性和战场监视效率。其内置的微型芯片可对周围环境进行探测,并对获取的信息进行加工,整合成用于支持士兵作战行动的情报。由于采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这种智能纤维还能在战场形势急剧变化时发出警报,并对变化后的战场环境进行探测、分析并上传结果,“准确率高达96%”。

“我们将以智能纤维为基础制造出内置微处理器的智能存储单元,可接收和转发数据与信息,单兵装备因此发生变化。士兵将佩戴可穿戴型智能设备,可与其他作战单位或个人连接,及时处理突发情况。鉴于单兵之间或单兵与作战平台之间的情报传递静默且隐蔽,未来作战行动的隐蔽性也将得到提高。”

另外,该报道还称,缝合了智能纤维的军装在投入使用后,还将提高指挥人员对战场的控制。由于智能纤维可提供士兵心率、呼吸频率、肌肉状态等身体数据,指挥中心可据此快速识别士兵所处环境及状态,精准判断士兵正在从事的活动,有针对性地发出指令。

尽管如此,目前的智能纤维技术还远不够完善。例如,缝合了智能纤维的军装仍需外置控制设备。另外,还要解决耐用性问题。“士兵的活动量及排汗量大,一件只能洗十几次的衣服,可能不大受欢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