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事升级 美对阿政策受质疑


■杨 淳

8月3日,阿富汗代理防长住所附近遭汽车炸弹袭击

据外媒报道,随着美国加快从阿富汗撤军步伐,塔利班近期对阿多个省会城市发起全面进攻。战局的重大逆转迫使美军出动战机对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国际舆论对美国撤军的质疑声再度高涨。

塔利班攻势凌厉

近期,阿富汗塔利班发动凌厉攻势,一周内攻下多座省会城市,导致战场态势发生重大变化。8月6日,塔利班攻占首个省会城市——尼姆鲁兹省首府扎兰季市。8月7日,塔利班攻占朱兹詹省首府希比尔甘市。8月8日,塔利班攻占塔哈尔省首府塔卢坎市、萨尔普勒省首府萨尔普勒市和昆都士省首府昆都士市。8月9日,塔利班攻占萨曼甘省首府艾巴克市。8月10日,塔利班攻占法拉省首府法拉市。8月11日,塔利班攻占巴达赫尚省法扎巴德市。

据悉,除上述省会城市外,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军目前还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市、赫尔曼德省首府拉什卡尔加市、西部赫拉特省首府赫拉特市激烈交战。塔利班政治办公室发言人8月8日表示,该组织与阿富汗政府没有就停火达成一致,同时警告美国不要进一步干预阿富汗。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统计,今年4月,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军撤离阿富汗时,受塔利班控制的地区约占20%。截至7月,这一数字上升至54%,该国34个省会城市一半以上处于被攻陷边缘。半岛电视台称,塔利班近期的闪电攻势似乎击溃了阿富汗政府军。

面对塔利班的凌厉攻势,阿富汗总统加尼8月9日召集各派别领导人举行会议,决定动员各地民兵武装,联手对抗塔利班。

对美指责加剧

在塔利班持续推进攻势的同时,美国加大军事干预力度,美国国内就阿富汗政策的分歧,以及国际舆论对美国相关做法的指责也进一步凸显。

一是军事干预力度加强。8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下令派遣B-52H战略轰炸机阻止进攻阿主要城市的塔利班武装。据美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B-52H战略轰炸机携带32吨炸弹,对坎大哈省、赫拉特省和赫尔曼德省等地的塔利班据点实施空袭,期间出动AC-130攻击机进行火力支援。部署于阿拉伯海的“里根”号航母也派出“大黄蜂”战机支援。

塔利班指责美国打击民用基础设施并伤及平民。塔利班发言人卡里·优素福·艾哈迈迪8月8日在声明中表示,塔利班将“全力”报复美国的空袭。

二是内部政策分歧加剧。对于8月31日后美军是否继续对阿富汗发动空袭,美国军方和白宫目前存在分歧。美政府官员称,如果阿富汗局势持续恶化,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将于8月底向拜登提出继续发动空袭的计划。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阿富汗问题专家迈克尔·库格尔曼指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若在此后美军停止对塔利班的空袭,将打击阿富汗政府军士气;若美军继续实施相关军事行动,则意味着美国实际上仍在延续阿富汗战争。

美国陆军退役上将、前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韦斯利·克拉克对媒体表示,塔利班近日攻占数个省会城市是美方误判和失败的后果。

三是国际舆论指责升温。巴基斯坦《国民报》评论称,当美军踏上阿富汗的土地时,其宣称目标是根除“基地”组织,但这一目标很快变成通过强制实施西方的治理模式“解放”阿社会,事实证明这是致命的失败。英国下院国防委员会主席托比亚斯·埃尔伍德8月8日在《每日邮报》上发文,谴责美军撤离阿富汗是“卑鄙的撤退”,“可能让阿富汗重新成为恐怖主义国家”。埃尔伍德还要求在阿富汗保留一支5000人的联军援助部队,并提供足够的地面、空中和情报支持,帮助阿富汗政府军战胜塔利班。

阿安全前景堪忧

综合来看,由于美国不负责任的仓促撤军,阿富汗的安全形势持续恶化。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负责人、秘书长特别代表莱昂斯警告称,阿富汗战争进入“新的、更致命和更具破坏性的阶段”。阿富汗安全形势面临诸多挑战,前景不容乐观。

首先,阿塔攻势难抑制。“阿富汗分析师网”专家托马斯·鲁蒂希表示,塔利班近来攻取多地且能同时进攻多个地区说明这一组织的军事实力不容低估。美军象征性的军事支援,对阿富汗安全部队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如果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不能重回谈判桌,阿富汗将再次陷入长期混乱的内战中。

其次,恐袭温床再滋生。英国联合部队司令部前指挥官理查德·巴伦斯近日警告称,美国等西方国家军队的撤离会导致“恐怖主义团体在阿富汗重新建立”,美国完成撤军后,阿富汗或再度成为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策源地。

再次,美国政策再破产。“9·11”事件后,美军派重兵入侵阿富汗,力图通过战争根除恐怖主义。美国在阿富汗投入大量成本,仍没能赢得战争。特朗普和拜登政府急切的撤军计划,宣告了美对阿政策的彻底失败。后撤军时代,伴随着塔利班攻势推进,以及阿富汗国内局势的持续动荡,美国对阿政策将再度陷入舆论谴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