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南省军区立足海岛地域特点组织学生军事训练教官集训

军训课目有了琼崖特色


本报讯 柴军、记者胡耀中报道:8月6日,海南省海口市气温达37摄氏度。椰林下,海南省军区门诊部医生卓儒元已汗流浃背,他一边解开模拟病人的上衣,一边为在场的30名官兵示范讲解如何救治中暑的伤病员。

这是海南省军区组织的学生军事训练教官集训中的一幕,中暑、热射病的预防和救治课目是今年新增加的内容。

8月1日,新修订的《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以下简称教学大纲)开始施行,为今年的高中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提供了遵循。教学大纲针对高中生年龄和认知特点,压缩了军事知识教学课时,增加了现地教学课目,鼓励学校进行教学拓展,区分必训和选训内容。

为了适应教学大纲的变化,海南省军区联合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后,决定立足海南革命历史和地理气候特点,在选训课目上增加特色内容,使之更加贴合海南地域特点和现实需求。例如在基本军事知识中增加琼崖革命史相关内容;在现地教学中设置“军营开放日”“国防教育进校园”等实践活动;在基本军事技能的卫生与救护课目中增设中暑、热射病的预防和救治、海上自救互救等内容;在识图用图课目中增设海图识图用图等内容。

“教学大纲规定的学生军事训练涵盖内容更广、教学目标更实、考核标准更严,对教官的个人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省军区办公室主任蒋红卫介绍,他们从省军区直属单位预选70余名参训对象,进行军事知识、理论授课、教管能力、队列训练、突发事件处置等综合考评后,择优挑选出30名官兵参加集训,培养学生军事训练教官的“种子选手”。

给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以前只要告诉学生动作要领,然后反复下口令带他们练习,现在还要组织理论和现地教学,让学生掌握更多突发情况处置技能。只有自己精通了才能更好地教学生。”该省军区警备纠察队士官聂登峰告诉记者,他虽已连续3年担任学生军训教官,但此次集训新增的琼崖革命史、心肺复苏、热射病的预防和救治等内容,他下了一番功夫学习。

海图识图用图对参训官兵来说也是一个新鲜课目。集训中,该省军区办公室专门邀请驻琼海军某部参谋为参训官兵授课,教大家识用海图,并结合海南附近海域特点,讲解没有辅助工具情况下如何在海上识别方向、海上遇险后如何自救互救等。

受邀前来观摩这次集训的海口市第一中学副校长连允锋,参与学生军训工作多年。“感觉海南本岛的特色更浓了,我想今年的军训应该会更受学生欢迎。”对接军训计划后,他告诉记者,这样的内容安排让学生既能了解家乡的红色历史,还能近距离接触军营;既能学习军事技能,还能掌握实用的救护知识。他表示将聘请优秀教官作为学校课外辅导员,定期为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授课和军事技能训练。

为期3周的集训后,这些集训队员将赴海南省农垦中学、海南省华侨中学等重点中学开展军训工作。同时,针对教学大纲施行后组训教官构成多元化的实际,该省军区将派出这批集训队中的优秀教官,到各市县指导开展学生军训教官培训,明确训练目标、统筹训练计划、统一训练标准,努力提高全省军训教官教学训练水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