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退役战机扮演假想敌


■王冠兰 付浥锟

F-117隐身攻击机

尽管美空军F-117隐身攻击机已于2008年退役,但近日美国一位摄影爱好者拍到一组F-117隐身攻击机低空飞行的清晰照片,证明部分该型机仍处于使用状态。有媒体推断,这些F-117隐身攻击机应该是在参加美空军最近举行的“红旗”军演,并在演习中扮演假想敌。

据美媒报道,这些仍处于使用状态的F-117隐身攻击机曾部署在美空军测试中心位于内华达州的托诺帕试验场。近几个月,其行动范围扩展至其他基地,如美空军假想敌部队驻地内利斯空军基地。

具体而言,这些F-117隐身攻击机的部分任务是扮演具有低雷达信号特征的隐身假想敌目标。美空军认为,由F-117隐身攻击机充当假想敌,可使受训飞行员面对此前从未遇到过的“对手”,锻炼其灵活反应能力。据介绍,F-117隐身攻击机的弹舱无法挂载空空导弹,无头盔瞄准具,飞行速度慢,机身强度无法承受空中格斗时的大过载,飞行员也未接受空战训练,空战能力有限。有分析人士据此认为,其在“红旗”军演中应是扮演隐身轰炸机和隐身巡航导弹两种假想敌目标,而非高性能隐身战斗机。另有传言称,F-117隐身攻击机此前曾在中东地区秘密部署,返回美国后开始承担扮演假想敌任务。

能够发现仍有部分F-117隐身攻击机处于使用状态,要“归功”于美国网民和军事爱好者。他们不仅在美空军机场和训练空域附近多次拍摄到F-117隐身攻击机飞行时的照片和录像,还得到F-117隐身攻击机与KC-135加油机进行空中加油时的无线电通信内容。有趣的是,有些美国网民和军事爱好者是从其他渠道发现相关证据的。他们在购物网站上发现,有F-117隐身攻击机目前所属部队徽章在出售,综合相关消息,他们推断仍有部分F-117隐身攻击机处于使用状态。

有美媒认为,除扮演假想敌外,F-117隐身攻击机还承担一些技战术开发工作,比如隐身和反隐身技术的开发。据报道,美空军正利用F-117隐身攻击机开发战斗机前视红外系统,未来装备美空军F-15C/D战斗机和美海军F/A-18系列战斗攻击机。据报道,这种被动探测系统主要通过探测飞机飞行时产生的红外信号特征发现目标,法国“阵风”战斗机、俄罗斯苏-27系列战斗机、欧洲“台风”战斗机等已装备类似系统。据美媒报道,美空军至少有1架F-16战斗机已安装前视红外系统,主要用于测试。

美媒称,美军在设计F-117隐身攻击机时就强调降低红外特征,其发动机尾喷口采用特殊设计,能降低和分散两台涡扇发动机产生的红外信号,所以该型机非常适合前视红外系统的测试。据报道,即将装备F-16战斗机和其他型号战斗机及轰炸机的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也需要F-117隐身攻击机这种低雷达信号特征的飞机配合进行相关测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