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现网售电磁步枪


■成高帅 王以标

这款电磁步枪长宽高约为96.5×7.6×20.3(厘米)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内互联网上出现“世界首款手持式电磁步枪”预订活动,这款电磁步枪能以较低射速发射金属子弹。

电磁步枪,又名高斯步枪,高斯是磁感应强度单位。电磁步枪是利用电流通过电磁线圈时产生的瞬时电磁能发射金属子弹,其工作原理不同于电磁轨道炮,电磁轨道炮是利用电流传导轨道之间产生的磁场发射炮弹。

据研制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这款电磁步枪长约96.5厘米,空枪重约9千克。电源为1套25.2伏锂电池装置,电力供应达1千瓦,可发射直径11毫米、长度在30毫米至52毫米之间的金属子弹。弹匣标准容量为10发。采用电容充电系统,满功率状态下,射速约为每分钟20发,枪口初速约75米/秒。

报道称,不同于普通步枪,这款电磁步枪采用一种新的击发系统,它由枪上的微型芯片控制,将扳机扣力分为“充电区”和“击发区”。射击过程中,射手通过轻扣扳机进入“充电区”,系统开始充电,再用力扣动扳机进入“击发区”完成射击。如果射手在充电后决定不击发,则可松开手指,从“充电区”释放扳机。此时,电容器保持充电状态,在射手决定射击时,再完成击发。理论上讲,这款电磁步枪可发射任何直径在11毫米到12.6毫米、长度在30毫米到52毫米的金属子弹,如钢条、铁钉等。

该公司称,美军方已表示对这款武器感兴趣,但倾向于用电磁步枪发射非致命性子弹,如橡胶子弹或辣椒喷雾球等。主要是考虑电磁步枪可通过调节电能大小,调整射程,既达到预期效果,又避免伤及目标人群。

业界人士认为,尽管这款电磁步枪的枪口动能接近6毫米口径步枪,但其不会很快进入军用市场。如同电磁轨道炮项目一样,美海军长期以来对这一项目充满期待,但其实际发展异常缓慢。可以预见,大型舰载电磁轨道炮或高功率电磁步枪的广泛军事应用还需很长一段时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