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晒国防“期中成绩单”


■石 文

俄军T-14坦克

近期,俄罗斯负责国防军工事务的国防部副部长克里沃鲁科奇在国防部第二季度军品统一验收日,向外界公布上半年武器和特种装备采购计划落实情况。

进度符合预期

据克里沃鲁科奇介绍,上半年俄国防采购计划完成度达全年34%,实现预期目标。各军兵种部队累计接收约1600件新式或升级装备。

根据俄高官提供的信息,俄陆军和空降兵上半年接装大量坦克、装甲车辆和枪炮,包括68辆新制和70辆升级坦克、163辆新制和156辆升级装甲车辆、56门火箭炮和大量便携式轻武器。其中,俄陆军首次接收T-14坦克和“联盟-SV”152毫米自行榴弹炮。俄空降兵于5月接收首辆高防护性高机动性“台风-VDV”空降装甲车。

俄空天军2个S-400防空导弹团完成列装部署,至此,俄防空部队S-400防空导弹团总数超过S-300防空导弹团,占比60%以上。按照合同,俄军工企业还交付2架新制和3架升级战机、8架新制和14架升级直升机、2个“前哨-R”无人机系统、12个新建和15个改建多用途雷达站以及大量航空杀伤武器弹药。其中,“沃罗涅日”战略雷达站和“共振-N”雷达站在西部和北极方向提前完成交接,并进入战斗值班。

俄海军也不甘落后,上半年相继接装白蜡树-M级“喀山”号多用途攻击核潜艇和8艘小型导弹舰及快艇。2套“棱堡”岸舰导弹系统按期交付,并部署于太平洋舰队。

报道称,出于安全保密考虑,对于战略导弹部队,克里沃鲁科奇仅介绍了总体情况,称按既定计划为其更新装备。

提升关键军备能力

克里沃鲁科奇表示,国防订购计划的有效落实,对于提升俄联邦武装力量的关键军备能力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初波罗的海舰队驻加里宁格勒无人机部队满编运转,“副翼-3”“海雕-10”无人机担负战斗值班,成为监视北约在波罗的海军事动作的重要空天力量。在今年首个“国防军工创新日”中,代号“苍蝇”的高智能无人机和首套反无人机系统“空天布雷”完成交付,强化俄反无人作战能力。无人机的批量交付和战场机器人的列装,提升了俄军应对智能战争的能力。

首艘白蜡树-M级“喀山”号核潜艇于5月7日部署北方舰队,担负在北极地区巡航警戒任务。该艇动力系统先进,采用新一代自然循环式一体化压水反应堆,核燃料更换周期为25年至30年,最大下潜深度520米,可发射“口径”巡航导弹、“缟玛瑙”高超音速反舰导弹,未来还将配备“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与北方之神级战略核潜艇配合,可实现对敌航母战斗群的有效杀伤。值得一提的是,该型潜艇所有零部件均实现国产化。

部署于北极新地岛的“共振-N”雷达站,采用俄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系统,能够探测隐形战机和20倍音速飞行的高超音速导弹,侦察范围600千米,弥补俄军北极方向应对美国洲际弹道导弹攻击的“盲区”。

按照惯例和年度武器装备交付计划,下半年俄各军兵种将迎来接装密集期。克里沃鲁科奇表示,预计年底前,俄国防采购计划落实率将超过99.5%,装备保障率将接近99.3%。西部军区和北方舰队的武器装备现代化占比将分别达到67.5%和62.3%。

报道称,近两年,俄国防装备订购交付率均接近100%,常规武器现代化占比也突破70%,俄军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出一套符合国情的国防军工体系,各军种装备建设朝着数量规模与质量效能并重的方向发展,使得俄军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