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组建“未来突击队”

英拟强化全球军事存在


■蜀东剑

英、美海军陆战队举行联合军事演练

尽管英国已于2021年1月正式“脱欧”,但仍与欧盟国家保持防务合作,并紧跟美国在全球“刷存在感”。据报道,英国将海军陆战队“未来突击队”视为该国在全球保持军事存在的核心力量。今年7月下旬,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访问日本期间提及“未来突击队”将常态化部署亚太海域,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为满足英海军陆战队未来全球作战需求,早在2019年2月,时任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便提及组建“未来突击队”相关事宜,以落实“全球英国”战略。2020年7月,英海军陆战队组建首支“未来突击队”——“先头打击连”,标志着英海军陆战队正式拉开改革序幕。

今年3月,根据《安全、防务、发展与外交政策综合审查——竞争时代的全球化英国》报告,美海军将投资4000万英镑(1英镑约和8.9元人民币)对海军陆战队进行改革,组建更多“未来突击队”,随时对全球各地危机作出快速反应。从某种意义上说,“未来突击队”更像是舰载陆战队。

以“先头打击连”为代表的“未来突击队”驻地普利矛斯,较现役突击队规模更小、功能更全,作战编组可根据具体作战任务灵活调整。“先头打击连”属于连级单位,目前处于试验阶段,总兵力约150人,定型后总兵力约250人,远少于目前突击队规模。

英海军陆战队此次改革号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机构重组,试图打造陆战队精英,提升两栖作战能力,但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可能导致部队分化。据报道,未来几年,英海军陆战队将从第40、42、45突击队抽调精英,还可向国防部申请从陆军突击队抽调人员,组建更多“未来突击队”,在英海军陆战队中打造多支精英小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能导致英海军陆战队内部分化。

二是实际作战能力下降。“先头打击连”人员编制约250人,与目前700人的突击队相比,人员数量大幅减少,作战编组更加灵活。不过,由于规模较小,主要执行小股渗透和侦察任务,难以遂行大规模登陆作战任务。由于要对全球各类威胁和危机作出快速反应,“未来突击队”将花费更多时间进行相关课目训练,对海军陆战队的传统任务抢滩登陆训练时间将减少,相应作战能力可能随之降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