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东省滨州军分区探索基干民兵科学普训办法

在生产旺季掀起训练热潮


本报讯 杭启忠、记者林琳报道:基干民兵参训率达94%,官兵相识率、熟练使用装备率达100%。近日,山东省滨州军分区组织军地联合考评组,对全市民兵训练工作和市民兵应急营整组工作进行验收。今年,该市采取科学合理的基干民兵普训办法,在夏秋生产旺季掀起训练热潮,有效提升基干民兵队伍整体训练质效。

军分区政委艾称意表示,在民兵调整改革中,由于基干民兵分队调整幅度大,编训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约有20%的基干民兵操作装备不熟练,一些分队官兵互不相识、预建党组织“挂空挡”。“不是企业不想配合军事机关落实相关编训要求,主要是夏秋生产旺季,工训矛盾比较突出。”当问及原因,不少编兵单位负责人面露难色,企业民兵也是生产骨干,一个萝卜一个坑,参加军事训练会影响生产进度。

怎样才能做到生产训练两不误?他们结合编兵企业生产实行定人、定岗、定产量的客观情况,合理调整施训时间,采取集中统训与分散施训、脱产训练与在岗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企业生产线调整检修和节假日轮休时间,见缝插针、化整为零,错时、分期、分批施训。

战备建设处处长王务运介绍,为确保普训成效,他们把基干民兵普训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统一部署、统一组织、统一考评,综合运用经济、行政等手段,形成军地共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对参训消极、成绩靠后的编兵单位及民兵,在全市予以通报。

“编兵对于企业来说,不能看成一种负担,而是一笔巨大的潜在收益,尤其对于企业品牌的树立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滨州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涛表示,今年,该企业民兵骨干积极参训,不少人受到表彰,这不仅为企业争了光,也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增添了动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