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计划重新在欧部署中程导弹


■孙 浩

“潘兴Ⅱ”中程弹道导弹

据俄《生意人报》报道,近日,美军欧洲与非洲司令部宣布,将在德国部署一支陆军多域特遣部队,该部队将装备此前被禁止在欧洲部署的陆基中程弹道导弹。报道称,该部队计划10月前部署至德国法兰克福附近的美因茨。同时美国还计划恢复解散的第56野战炮兵司令部。该司令部曾在冷战期间专门负责控制部署在德国的“潘兴Ⅱ”中程弹道导弹。俄专家称,美国正计划重新在欧洲部署中程弹道导弹。俄罗斯和美国应尽快就禁止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达成协议,防止发生新的导弹危机。

冷战期间,美国在欧洲部署“潘兴Ⅱ”中程弹道导弹导致欧洲陷入导弹危机。当时美苏两国在欧洲地区部署大量能携带核弹头的中程导弹,局势持续紧张。为对付苏联在其领土的欧洲部分部署的“少先队员”中程弹道导弹(北约称为SS-20“军刀”),北约国家在1979年举行的峰会上同意美国在西欧逐步部署600枚机动型中程导弹——“潘兴Ⅱ”中程弹道导弹和BGM-109G陆基版“战斧”巡航导弹。同时,北约建议美国与苏联就销毁中程导弹开始谈判。

为缓和日益紧张的局势,美苏双方决定签订一项条约限制中程导弹的发展。1987年,美苏两国签署《中导条约》。随后,美苏两国中程导弹大幅减少。2019年,美国以俄罗斯违反该条约为由退出《中导条约》,意图在欧洲重新部署中程导弹。俄罗斯多次发出警告,称任何欧洲国家部署中程导弹,必将遭到俄罗斯的攻击。

俄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亚历山大·埃尔马科夫表示,美国新组建的陆军多域特遣部队将装备美国正在研发的新型中程弹道导弹。目前,美国计划在各地部署5支这样的特遣部队:2支部署在印太地区,1支在北极, 1支在欧洲,1支在本土。美国人希望借此提醒俄罗斯,他们不会放弃在欧部署中程导弹的计划,且对俄罗斯提出的暂停部署陆基中程导弹计划不感兴趣。埃尔马科夫表示,美国准备尽快在欧洲部署这一部队,甚至恢复第56野战炮兵司令部,表明美国准备在欧洲重新与俄罗斯展开新一轮部署中程导弹竞赛。预计这些导弹将很快出现在欧洲。此前,俄罗斯已承诺在北约中程导弹出现在欧洲之前,不会在其领土的欧洲部分部署此类导弹系统,这是对美国作出的最大让步,但从目前看,美国并不领情,这或将引发俄美在欧洲地区新一轮的对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