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甘肃省白银军分区

打出提升议战议训质效“组合拳”


本报讯 吕翊、特约通讯员杨涛报道:“战备基础不够扎实,实抓实训观念不牢,整组工作质效不高……”8月上旬,甘肃省白银军分区召开党委专题议战议训会,参会人员勇于刀口向内,积极检讨弊病,会场上充满浓浓的“火药味”。

面对民兵调整改革中的新矛盾、新问题,如何把好方向、谋定对策、蹚出新路?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认识到,党委在练兵备战中处于主导地位,议战议训质量的高低,直接反映出党委打仗意识和忧患意识的强弱。为此,他们着力抓住“四个关键环节”,打出一套提升党委议战议训质效的“组合拳”。

把好会前“调研关”,议战议训瞄准“靶心”。为开好这次党委专题议战议训会,他们利用民兵整组、比武竞赛等时机,深入训练一线和民兵分队调研练兵备战工作,查摆问题不遮不掩,剖析根源一针见血,使议战议训更有针对性。

把好会议“对表关”,议战议训对齐“标尺”。笔者翻阅军分区党委会议记录本发现,议战议训会上提出的每个议题,都与战斗力标准和上级精神对标对表,保证方向无偏差。

把好会上“反思关”,议战议训“真刀实枪”。结合今年前两季度的基层按纲抓建考评,军分区党委利用这次议战议训会复盘总结、反思检讨,对照检查出民兵分队遂行应急处突任务能力不足、民兵调整改革存在军地协调不畅、潜力调查不细、人员编组不实等问题。

把好整改“督导关”,使议战议训“落地有声”。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王琰介绍,他们将对议战议训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集中梳理,并对民兵训练开展督导,规定逢训必考、有评必严,对军事训练不达标的单位和个人责令补训补考。

会后,该军分区干部职工、文职人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对照问题拉单列表,梳理形成多条训练实施细则,以务实的作风投入到下半年工作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