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西省太原市军地合力保护开发红色资源

让红色历史绽放时代光芒


本报讯 郭晓东、记者苗鹏报道:上支前课、走支前路、吃支前饭、参观支前馆、体味支前情。走进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店子底村,记者看到参加支前红色游的人员络绎不绝。

70多年前,这里是解放太原战役的大后方,也是著名的支前模范村。阳曲县人武部政委范旭宇告诉记者,阳曲有着独特的支前文化,如何让红色历史绽放新的时代光芒,是摆在军地面前的共同课题。他们把挖掘支前故事、发展红色旅游作为突破口,将店子底村支前纪念馆等22处红色遗址、旧址打造成支前历史教育阵地,邀请老民兵讲革命传统、话支前故事,开发支前文化小程序、拍摄《支前洪流》微电影,在传承保护红色文化的同时,探索出以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路子。

红色资源是革命精神的宝库。200余处革命遗址旧址,承载着太原市特有的红色文化。近年来,太原市充分发挥驻地红色资源富集的优势,军地合力修缮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358旅指挥部旧址、晋绥八分区旧址等革命遗址,推出6条红色经典旅游研学线路,编组6支红色场馆民兵宣讲队,着力打造党史军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堂。

“挖掘保护红色资源的过程,也是接受思想教育、精神洗礼的过程。”太原市晋源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李阳深有感触地说,为还原清太徐革命根据地烽火岁月,他们联合区委党校跨越12个省,寻访32位革命先辈及后人,搜集珍贵文物百余件,整理文字资料上百万字。先辈们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革命故事,给他们上了一堂堂深刻生动的党史课。

在军地共同努力下,太原市每个县(区)都建有传承当地革命传统的红色文化地标,作为全民国防教育阵地。“只有弘扬和传承好革命精神,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好民兵,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参观高君宇纪念馆后,娄烦县基干民兵刘斌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近日,太原市党政机关300余名新党员代表,在太原解放纪念馆集体宣誓入党。大家纷纷表示,要秉承革命先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关心支持国防建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