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陆上自卫队首次编列造舰预算


■文威入

日本海上自卫队大隅级两栖运输舰

日本《朝日新闻》近日报道称,日本陆上自卫队向防卫省提交的下一年度预算中列入了舰艇建造相关费用。这是除海上自卫队之外,其他军种首次编列造舰预算,受到各方广泛关注。

瞄准两栖作战能力

据报道,此次陆上自卫队编列的预算,主要用于采购可运送车辆和坦克等装备的运输舰,包括1艘中型舰艇和若干艘小型舰艇,试图增强陆上自卫队运输能力,在远离本土的西南诸岛实现机动投送。

此前,日本防卫省宣布将于2024年前组建一支“海上运输部队”,供日本陆上自卫队和部分拥有专业知识的海上自卫队人员使用。该部队初期计划配备4艘运输舰,包括1艘2000吨级中型运输舰和3艘百吨级小型运输舰。从此次公开的造舰预算看,该运输部队计划配备的4艘舰艇,几乎都体现在陆上自卫队预算中。据此可以猜测,这支“海上运输部队”将由陆上自卫队主导组建。

目前,陆上自卫队已成为日本西南方向主要军事力量。除部署于冲绳那霸的所谓“离岛守备部队”第15旅团外,自2014年起,陆上自卫队陆续在奄美大岛、宫古岛、石垣岛、与那国岛等地常态部署警备部队、导弹部队或沿岸监视部队。值得注意的是,负责离岛登陆和夺岛作战的“水陆机动团”,也由“陆上总队”直接指挥管理。

编织梯次运输投送网

在现有海上自卫队大隅级两栖运输舰和航空自卫队大型运输机之外,陆上自卫队另建一支由中小型舰船组成的运输部队,主要有3个方面的目的。

一是构建符合作战地域特征的投送力量。当前,日本自卫队主要作战模式仍是岛屿作战,其战略重点集中在西南方向。虽然海上自卫队拥有3艘大隅级两栖运输舰,航空自卫队拥有C-1、C-130等大型运输机,可执行大规模远程运输任务,但日方认为,西南方向绝大部分离岛缺乏供大型运输舰停靠的深水港湾和相关设施,也没有供大型运输机起降的合适机场,运输和补给存在问题。而中小型运输舰船不仅可解决上述问题,还可与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运输力量进行梯次搭配。

二是契合陆上自卫队离岛作战模式。日本陆上自卫队在岛屿防卫和夺岛作战中,强调所谓“机动化、轻量化、高效能”原则,认为所属部队应在第一时间对偏远地区的岛屿争端进行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比如,在部分岛屿常态驻守的警备部队,可实现近距离快速投送。日方声称,借助中小型运输舰船,相关人员可在岛屿间快速机动,以便在第一时间支援“有事”岛屿。

三是构建常态中转补给网络。据悉,未来日本陆上自卫队将在西南方向选择一些固定岛屿,将其打造为保障中转港,作为作战资源的常态储备站。大型舰船将弹药、油料补给运送至保障中转港后,中小型运输舰负责下一级运输,构建两级运输保障网,为西南方向训练、作战提供保障。

总之,日本陆上自卫队首次编列造舰预算,表明其正在不断加强西南方向军力建设,未来可能还有进一步动作,值得重点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