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可搭载潜射弹道导弹,具备准战略打击能力

韩国新型常规潜艇服役引关注


■蜀 农

韩国自主研制的首艘3000吨级常规潜艇“岛山安昌浩”号
该潜艇可发射潜射弹道导弹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自主研制的首艘3000吨级常规潜艇“岛山安昌浩”号日前正式服役,预计明年8月投入实战部署。今年7月,该艇在海上测试的最后环节中成功试射一枚潜射型“玄武”2B弹道导弹,使其成为目前少数能携带弹道导弹的常规潜艇,具备一定作战实力。

循序渐进的发展之路

韩国海军早年仅拥有少量微型潜艇,主要执行特种作战任务。20世纪80年代后,韩国海军通过外购方式加快装备发展。1987年,韩国从德国订购9艘出口型209-1200型潜艇。根据引进协议,除首艇由德国企业建造外,其余8艘均由韩国大宇造船集团负责装配,项目代号KSS-Ⅰ。该型潜艇水下排水量1476吨,可发射国产“蓝鲨”重型鱼雷和美制“鱼叉”潜射反舰导弹,适用于中近海作战。

20世纪90年代,韩国海军提出建设“大洋海军”“实现1000海里作战水域”的战略目标,为此需要发展新型长航时静音潜艇。2000年左右,韩国从德国引进214型常规动力潜艇并进行国产化生产,代号KSS-Ⅱ。该型潜艇是韩国海军首型拥有AIP系统(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的潜艇,水下排水量1980吨,能发射国产“虎鲨”重型鱼雷。韩国海军共订购9艘该型潜艇,首艇于2007年12月服役。

随着KSS-Ⅱ型潜艇陆续装备部队,韩国海军一度成为东北亚地区一支不容忽视的水下作战力量,但在周边国家潜艇技术飞速发展的压力下,韩国继续发展具备对陆攻击和远洋作战能力的新型潜艇。

有了前两型潜艇的建造经验,韩国决定自主设计建造新一代潜艇,代号KSS-Ⅲ。该型潜艇以3000吨级常规潜艇项目立项,首艇“岛山安昌浩”号的实际水下排水量达到3800吨。8月13日,该潜艇的交接入列仪式在韩国大宇造船玉浦造船所举行,韩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8个具备独立设计、建造和运营3000吨级以上常规潜艇的国家。

性能不俗的常规潜艇

“岛山安昌浩”号艇长83.3米、宽9.6米,艇体结构与KSS-Ⅱ型潜艇相似,均采用流线型艇体、十字艉舵和混合壳体结构设计,具有较好的水下抗压能力和机动性。不同的是,“岛山安昌浩”号的水面排水量3300吨,水下排水量3800吨,几乎相当于KSS-Ⅱ型潜艇的2倍。

“岛山安昌浩”号采用AIP推进系统,水下自持力超过20天,能长时间在海中静默航行,执行作战任务。该艇潜航速度20节,水面航速11节,8节航速下水面航程超过1万海里(约1.85万千米)。

武器装备方面,“岛山安昌浩”号除艇艏有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鱼雷和反舰导弹外,艇体舯部搭载6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潜射弹道导弹或巡航导弹。据韩联社报道,在7月4日的测试中,该潜艇成功试射一枚潜射型“玄武”2B弹道导弹。另外,韩媒称该潜艇可发射潜射型“玄武”3C型巡航导弹,最大射程1500千米,使其拥有一定的战略打击能力。有了这两种导弹,“岛山安昌浩”号能对地面高价值目标进行精确打击,摧毁机场、部队集结地、弹道导弹和远程火炮阵地等。

“岛山安昌浩”号的电子系统较先进,且大多采用欧洲厂商提供的成熟产品,包括火控系统、综合作战系统、艇艏声呐和潜望镜等。尽管采用诸多舶来产品,但该潜艇的国产化率仍达76%,显示出韩国自主设计建造先进潜艇和配套系统的能力已得到提升。

不容小觑的战略地位

韩国海军高层在出席“岛山安昌浩”号的交接入列仪式时表示,“岛山安昌浩”号是支撑韩国成为海洋强国的海军力量象征与核心。这一表态无疑肯定了KSS-Ⅲ型潜艇之于韩国海军的重要意义。

由于韩国奉行无核化原则,服役后的“岛山安昌浩”号将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拥有潜射弹道导弹但不具备核打击能力的潜艇,这对其打击和威慑能力产生一定影响。对此分析认为,尽管“岛山安昌浩”号搭载的潜射型“玄武”2B弹道导弹预估射程仅500千米,但具备隐蔽性好、突防性强等优点,加上该潜艇还可发射射程更远、精度更高的潜射型“玄武”3C型巡航导弹,足以对地面重要目标发起多样式打击,令对手防不胜防。未来,这型潜艇将助力韩国海军立足东北亚海区,建立海上威慑和精确打击体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