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东部军区装备新型电子战系统


■柳 君

配备“杠杆-AV”电子战系统的米-8MTPR-1直升机

据俄媒报道,为进一步加强远东地区作战力量,俄国防部决定为东部战区装备基于米-8MTPR-1直升机的“杠杆-AV”电子战系统。目前,这款直升机已在太平洋沿岸完成测试,“杠杆-AV”电子战系统能干扰数百千米内的雷达。俄军事专家称,考虑到美国计划将中程导弹部署在日本境内,俄军有必要加强远东地区的电子战力量。

据俄《消息报》报道,配备“杠杆-AV”电子战系统的米-8MTPR-1直升机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电子压制保护部队免遭敌人攻击,能压制半径数百千米范围内的敌方陆、海、空雷达。报道称,这套系统曾经过实战检验,效果显著。在叙利亚战场上它曾用于干扰美军“战斧”巡航导弹,使美军打击叙利亚的大部分导弹偏离目标。“杠杆-AV”电子战系统包括一个敌方电子设备数据库,检测到无线电信号后,系统会自动确定信号源类型,并选择最佳干扰方式,可同时干扰8座敌方雷达。它不仅能干扰地面防空系统,还能干扰航空雷达,保护己方飞机和作战中队免遭导弹攻击。俄专家称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电子战系统之一”。

2019年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开始与日本就部署中程导弹进行磋商。美国总统军控特别代表称,华盛顿考虑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对此俄罗斯发出警告,将对自己国家构成的任何导弹威胁做出强烈反应。俄军事专家称,“杠杆-AV”电子战系统不仅可干扰雷达,还可以进行无线电技术侦察。配备“杠杆-AV”电子战系统的米-8MTPR-1直升机能在沿海区域上空干扰敌防空雷达系统,提高俄军在远东地区的电子战能力,遏制美日在远东地区的威胁。

近年来,俄国防部十分注重电子战部队的发展。俄军陆续装备各种先进的电子战系统。如机动型“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能压制数千千米范围内的军事无线电通信,干扰位于敌纵深处指挥所通信。9月,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演习场将举行“西部-2021”最大规模战略演习。届时,将演练俄电子战系统使用情况,检验这些系统对假想敌的武器和电子系统的压制效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