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守护不朽的精神丰碑


■祝家亮

“当年,他们为革命牺牲,现在,请为他们做一件事。”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发动社会力量共同为烈士寻亲,不到3天就为22位烈士找到了亲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岁月长河里,有无数英烈前赴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而英勇献身,涌现出杨靖宇、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一大批家喻户晓的革命烈士,还有无数的无名英雄。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然而,由于当年战况惨烈、信息记载不完备,一些烈士的身份无从考证。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名。许多人埋骨他乡,亲人后代无从寻找。

令人欣慰的是,祖国没有忘记他们,人民没有忘记他们。随着为烈士寻亲活动的开展,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人们在参与为烈士寻亲的过程中,缅怀英烈、致敬英雄,让一位位烈士得以魂归故里。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开展的寻访活动,不仅圆了烈属寻亲的梦,还把英雄的精神带回家乡,让更多的人了解英雄、铭记历史。这既是对英雄的致敬和缅怀,也是对万千烈属的关心和慰藉。

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历史是一个民族绵延不息的精神家园,而崇尚英雄,是一个民族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的重要途径,是凝聚人心、万众向心的有效方式。虽然许多英烈连名字都没有留下,但他们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仰望。我们要充分发挥英雄人物的精神引领和榜样示范作用,讲好英雄故事,展现英雄形象,努力构建崇尚英雄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担当作为、不怕牺牲,争做英雄、勇当先锋。

缅怀先烈,才能牢记历史。中国革命的历史,就是一部英雄史。然而,一些别有用心者却试图篡改历史,污蔑英雄,妄想摧毁我们的精神家园。英雄是时代的辉煌、历史的记忆、国家的荣耀,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脊梁。我们必须站在树立国家形象、维护民族尊严、实现伟大复兴的高度,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广泛开展英雄烈士纪念活动,同一切亵渎英雄烈士的违法犯罪行为做坚决斗争,全方位捍卫英雄的尊严。

传承精神,才能继往开来。铭记历史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传承历史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我们要大力宣扬反帝反侵略战争的伟大历史,宣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广泛开展党史、军史教育,让英雄的光辉形象走进每一个人心中,激励每一个人前行。同时,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先烈信念坚定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不求索取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和敢于斗争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从中汲取营养、振奋精神,明确方向、践行使命,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