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焦作军分区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役前教育成效

“三番对话”筑牢报国根基


本报讯 李光辉、辛振乾报道:8月下旬的豫北平原,河南省焦作军分区1000多名“准新兵”役前训练的热情高涨。

“刚到部队时也怕苦怕累,甚至有打‘退堂鼓’的想法。一次考核,一名老兵在五公里武装越野时摔倒,左膝鲜血直流,但他坚持训练,说爬也要爬到终点。最终,班长和全班战士轮流背着他跑到终点。老兵的血性一直激励着我克服困难,刻苦训练。”

某部上士陈伟讲述自己成长为骨干、选取为士官的经历,赢得全场“准新兵”鼓掌称赞。陈伟是沁阳市人武部组织役前训练的教练班长,是焦作军分区从作战部队聘请的50名教练班长之一。

“老兵是新兵的榜样,新兵是老兵的‘镜子’。老兵的言传身教、传经送宝十分重要。”焦作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军分区副司令员王志敏介绍,在今年役前训练中,他们创新方式方法,让“准新兵”与老兵对话、与英烈对话、与法律对话,筑牢预征青年思想根基,提升役前训练质效。

“都说青春无价,在部队会不会耽误青春?”在孟州市民兵训练基地,大学生雷文奇的提问单刀直入,教练班长刘杰结合自身经历,从政治荣誉、个人发展、经济补偿等方面算了几笔账,拉直了“准新兵”心中的问号。

8月21日,温县人武部组织120名“准新兵”来到该县革命烈士陵园,在“人民英雄”申亮亮墓前敬献鲜花。

“亮亮哥是家乡的骄傲,更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温县东南王村大学毕业生樊超家距离申亮亮家仅一村之隔,他代表“准新兵”作出庄严承诺:“请亮亮哥放心,我们一定会紧握手中钢枪,扛起时代使命!”

该军分区广泛开展“向英烈学习,走英烈道路,做英烈传人”活动,组织“准新兵”到革命烈士陵园与英烈进行跨时空对话。“今年下半年征集对象大多是‘00后’,学习英烈事迹是为了让他们读懂军人的使命和担当,激发他们矢志报国的热情。”该军分区政委胡凯说。

“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服现役拒不改正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不得招录、聘用为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8月22日,山阳区人武部部长黄应龙结合新修订的兵役法,为“准新兵”讲解拒服兵役的严重后果。笔者了解到,在每名“准新兵”手中,都有一本汇集全国16起拒服兵役典型案例的口袋书。

“出现退兵问题,一方面缘于应征青年缺乏体能、心理和思想准备;另一方面也由于役前训练的‘政治体检’不够严格细致,没有打牢从军报国的思想根基。”该军分区司令员刘同兴说,“当兵就是尽义务,不能挑把拣瘦。合意的军兵种就去,不合意的就不去,这不是政治合格的应有表现。”

针对“双合格”青年希望选择服役地区和军兵种的现象,该军分区切实加强思想教育,端正应征青年入伍动机。为保证阳光征兵,该军分区严格依托“兵员征集定兵辅助决策系统”定兵,邀请上级机关、人大代表、应征青年家长代表监督,一次性定兵并生成带有二维码的纸质文档,现场确认签字,存档事后可查。

经过严格的役前训练,该军分区发现7人身体患有隐形疾病,不适宜参加高强度体能训练;5人吃苦精神较弱,均作劝退处理。役前训练为助力“准新兵”蜕变,缩短入营后的适应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