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遇车祸 好战士挺身而出施援手
懂感恩 两夫妻千里辗转送锦旗


■王维明 王 凡 本报记者 安普忠

8月31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收到黑龙江省同江市人武部转送的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至此,该部士官周臣休假期间见义勇为、积极救人的先进事迹才被战友们知晓。

7月28日,周臣休假去山东探望母亲,在青银高速即墨段,路遇一辆侧翻的小货车,一中年男子正站在应急车道焦急地招手呼救。他的妻子在车内副驾驶位置上被变形的车体卡住,因失血过多陷入昏迷,情况十分危急。

周臣当即停车拨打120急救电话后,果断投入救援。周臣经常参加战地救护训练,具有一定的急救经验。他毫不犹豫地徒手撕开破碎的挡风玻璃钻进驾驶室,在判断伤情后,跪在狭小的空间里,不顾双手被玻璃碎片划伤,开始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经过一番紧急抢救,受伤妇女慢慢恢复了自主呼吸,意识也逐渐清醒过来。

在周围群众的协助下,周臣小心翼翼地将受伤妇女移出车外。当时,她的右手严重损伤,骨关节裸露在外。周臣马上为受伤妇女包扎止血、固定断指……

“坚持住!千万不要睡!”在等待救护车期间,周臣不断与受伤妇女攀谈,使其保持清醒。经询问得知,受伤妇女名叫陈卫玉,同丈夫一起经营水果生意,在进货途中不幸翻车。救护车赶到后,周臣协助医护人员把陈女士抬上救护车,并将3000元现金交给她丈夫应急,而后驾车离开了。

第二天,陈女士的丈夫通过120急救中心找到了周臣的电话,告诉他手术很顺利,妻子的手指也接上了,“医生说幸亏您的一系列处置及时果断,不然不仅保不住手指,还会有生命危险。”

夫妇二人再三表示要当面感谢周臣,均被他婉拒,回到部队后也未提过此事。8月18日,陈女士治愈出院之后继续寻找救命恩人。经多方打听,得知周臣的家乡在黑龙江省同江市,他们就通过电话向同江市媒体反映他英勇救人的先进事迹,还联系到同江市人武部,委托他们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转交给周臣所在部队,以表达感激之情。陈女士说:“我的命是解放军给的,我希望自己的儿子将来也能参军,像周臣一样守护人民。”

据周臣所在部队反映,周臣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士兵,大学期间就光荣入党,自2017年入伍以来,表现一直十分出色,先后通过多个岗位职业资格考试,自学相关课程20余门并取得结业证书,熟练掌握多种信息化设备器材操作维修技能,是其单位的骨干人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